风险简讯 诺如病毒肠胃炎

引言

  1. 诺如病毒被认为是导致非细菌性肠胃炎爆发的主要致病原。诺如病毒引致的肠胃炎症状一般轻微,病征会自行消退。病征包括噁心、呕吐、不带血的腹泻,以及肚痛。
  2. 诺如病毒可透过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接触受污染的物件及经气雾化的呕吐物而传播。 外国研究显示约一半的诺如病毒感染个案是由食物引起的。贝类海产特别是生蠔、未经烹煮的蔬菜、沙律和冰块是国际间 常见引致人类受诺如病毒感染的食物。在香港,生蠔被认为是最常见引起诺如病毒食物 中毒事故爆发的食物。

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 香港和许多海外国家近年都有有关诺如病毒感染个案增加的报导。诺如病毒在冬季最为活跃,由其引致的传染病也多在冬季爆发。
  2. 很少量的诺如病毒,约 10-100颗粒,已具传染性,即使感染后亦不会产生长久的免疫力 。 诺如病毒传染性高,在高风险人士中(即幼儿、老人、孕妇和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染病率超过 50% ,而他们因进食海产而爆发的诺如病毒肠胃炎的染病率可达 90% 。
  3. 诺如病毒属高度传染性的疾病,人多和大量制造食物的地方,例如安老院、医院、 酒店及邮轮,都是传播诺如病毒较高风险的地方。

给市民的建议

  1. 幼儿、老人、孕妇和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以及希望减低受诺如病毒感染风险的消费者,应避免进食没有烹煮的食物(例如贝类海产 , 特别是生蠔)或食物内含有不会被煮熟的原料 (例如三文治、沙律等)。
  2. 所有食物(特别是贝类海产)必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3. 如厕后、处理食物或进食前,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淨双手。

给业界的建议

  1. 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物 ,特别是贝类海产。
  2. 处理食物人员如有呕吐或肚泻等症状,不应处理或接触食物,应看医生;并须在痊癒后至少两日,才可处理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七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