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接获市民投诉,指进食〝鳕鱼〞后出现排油腹泻的情况。这些症状怀疑与市面上以鳕鱼或相若名称出售的某些品种鱼类(例如油鱼)含有的难以消化蜡酯(蛇鲭毒素)有关。
  2. 在澳洲及美国,据报曾有人进食海洋鱼类后出现排油腹泻的情况,而所涉及的鱼类一般为油鱼。

对食物安全及公众健康的影响

  1. 鳕鱼的脂肪含量不高。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食物营养资料,100克生鳕鱼含有0.63至0.67克脂肪(少于1%)。至于油鱼(中文学名:异鳞蛇鲭;拉丁学名:Lepidocybium flavobrunneum 或中文学名:棘鳞蛇鲭;拉丁学名:Ruvettus pretiosus),不但脂肪含量丰富(约20%),还含有一种名为蛇鲭毒素的天然蜡酯。由于蜡酯在人体内难以消化,因而囤积在直肠,导致排油腹泻。
  2. 排油腹泻跟普通腹泻不同,不会导致体液流失,因此不会致命。并非所有人士均会受该蜡酯影响。不过,对于受影响人士,排油腹泻会令人非常不适,患者一般会在进食鱼类后30分钟至36小时内出现胃痉挛,以及急性腹泻。患者一般在24至48小时痊癒。
  3. 虽然采用能去除大部分鱼油的某些烹调方法(例如烤)及弃掉用作烹煮的液体或可在某程度上将风险降低,但现时没有能减少鱼类中的蜡酯的方法,保证蜡酯水平不会令食用人士出现不适。

给业界的建议

  1. 如你从事渔类贸易,请清晰了解进口或出售的鱼类品种,包括油鱼及相关品种。
  2. 核实鱼类的正确名称,特别是预先包装的鱼类及鱼类产品,并加上有正确鱼类品种的标记及标籤以供出售。
  3. 如你是食物供应商或制造商,应向可靠的来源(例如获认可的鱼类批发市场和相熟的鱼类进口商等)采购;避免循不当途径购买鱼类。
  4. 由于油鱼及相关品种的鱼类可导致一些人排油腹泻,如未能向顾客提供适当的标籤及建议,饮食业不适宜把这些鱼类入肴供应给市民食用。
  5. 小心检查(包括细阅标籤)购入的鱼类,确保购入的鳕鱼并非是油鱼及相关鱼类充当的。

给市民的建议

  1. 选购食物时,应考虑进食油鱼和相关品种后可能出现的症状。消费者如首次吃这类鱼,应先进食小量以看看会否出现不适。
  2. 如对某种鱼的类别有疑问,购买前应先向卖方查询和要求澄清。
  3. 保持饮食均衡,多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