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本港团体发表调查报告,指3个在本港超级市场抽取的越南鲶鱼柳样本含有一种硝基呋喃代谢物。根据有关团体提供的进一步资料,该3个样本均由同一供应商提供,被验出的是呋喃西林代谢物(SEM)。呋喃西林是其中一种硝基呋喃类兽药。

根据文献记载,SEM可能广泛存在于动物源性及非动物源性食品,在食物样本中检出微量SEM,未必能确定该食物样本曾受硝基呋喃类兽药污染。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为审慎起见,已在入口和零售层面抽取了10个从越南进口的鲶鱼柳样本(包括提供上述团体鲶鱼样本的供应商)进行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的测试。测试项目包括SEM,呋喃唑酮代谢物(AOZ)及呋喃它酮代谢物(AMOZ)。全部样本均没有检出含有上述的硝基呋喃类代谢物。

硝基呋喃是一类曾可用作兽药的抗菌剂。在食物中,主要的关注是是这类化合物可能令实验室动物患癌。不过,现时未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硝基呋喃可令人类患癌。

中心会继续透过其食物监察计划监察各种出售食物中的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含量,确保它们符合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