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额

本港近日发生多宗与进食台湾三文治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事件引起市民关注。有些消费者可能不清楚三文治属于高风险食物。三文治可含有生或新鲜的材料,而且一般的配制步骤是直接用手进行的。因此,原材料和制造过程中的交叉污染是令三文治制成品受污染的主要途径。如果没有适当的贮存(例如不当的时间及温度控制),致病菌便会在食物中滋生和繁殖,从而引致食物中毒。

三文治潜在的微生物危害

一些高危食材,例如生的蔬菜、蛋及沙律酱常用于三文治。生的蔬菜在生长时可能会接触到泥土或水中的致病菌。此外,生的蔬菜在收割后亦可能在配制及贮存时受到污染。煮熟的蛋是安全的,但是未彻底煮熟的蛋可能含有沙门氏菌。沙律酱可能预先制造,如果处理及存放不当,便会成为污染源。此外,一些沙律酱可能含有生蛋成分。

在配制三文治的过程中,一般都是用手直接处理即食的材料。因此,为了减低因交叉污染,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常见因用手处理食物而传播的致病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此菌可在人体的皮肤找到。  

配制好的三文治应适当贮存,特别是含有可让细菌滋生和繁殖的食材。所以配制含有高危食材、有利细菌滋生的三文治后,须贮存或展示在摄氏 4度或以下。

如果三文治在室温存放超过4小时,便应该弃掉。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消费者和业界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确保三文治的食用安全。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