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食物存风险

最近有报道指吃生的素食可增强个人免疫力,对健康有益。究竟什么是「生素食饮食」呢?这种饮食方式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生素食饮食」是一套以未经煮熟或只经低温烹煮,且未经加工的植物为主食的饮食模式。生素食者相信烹煮或加工过程会破坏食物中一些有益的酵素和营养素,而生吃则可避免这个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农作物在种植的过程中可能受寄生虫和有害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污染,单靠清洗不能完全清除这些微生物,进食了受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因应微生物的种类,病人可能出现不同的病征。常见的症状包括呕吐、腹泻、腹痛和发烧,严重者更会出现肾衰竭、败血症及脑膜炎等足以致命的征状,高危人士如孕妇、婴幼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人士等尤其如是。为安全起见,高危人士和希望减低食物中毒风险的人士应特别留意生的产品。如选择生吃蔬菜和水果,应光顾可靠的店铺,以清水把蔬果彻底洗淨,并尽快食用。

另外,某些食物例如竹笋、北杏、黄豆、四季豆、红腰豆等可能含损害健康的天然毒素,必须经过适当处理和烹调,才能把毒素含量减到安全水平。因此,竹笋、北杏和豆类须彻底煮熟方可安全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