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事故已过去两年多,仍不时有传媒报道日本食物的安全问题。例如,有报道指日本患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囊肿的人数上升。那么,本港从日本进口的食物安全吗?

日本政府一直有监察环境和食物中的辐射水平。日本五个县(即福岛、茨城、枥木、千叶及群马)的若干食品种类必须附有辐射水平证明书,证明其辐射水平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才能出口到香港。

本港的食物安全中心亦设有监察计划,监察食物中的辐射水平。日本发生核事故后,中心已在进口和零售层面加强对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并把检测结果定期上载核事故与食物安全专页。直至目前为止,除了二零一一年三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初期,有三个在进口时抽取的蔬菜样本检出碘─131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外,本港市场上抽取的样本均没有检出过量辐射。所以,食用日本进口的食物不大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为确保食物安全,中心会留意事态发展,并继续监察日本进口食物的辐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