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地研究报告发现本地出售的预先包装饼干含有丙烯酰胺、缩水甘油脂肪酸酯(GE)和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有市民担心多吃会影响健康。然而,公众无需过份担心,消费者和业界可以共同合作,从而降低这些物质在食品中的含量,以及减少在日常膳食中摄入。

丙烯酰胺、GE与3-MCPDE是什么?

丙烯酰胺、GE与3-MCPDE都是食物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物质,无可避免存在于某些类型的食物中。丙烯酰胺是一些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经高温烹煮(例如煎炸、烧烤或烘焗)时产生的污染物,常见于薯条、薯片、饼干等食品。而GE与3-MCPDE主要来自经食物中的精炼植物油如棕榈油、粟米油、花生油等经高温处理后所产生。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丙烯酰胺、GE与3-MCPD会令人类患癌。IARC考虑到丙烯酰胺和GE的基因毒性和对实验动物的致癌性,评定它为「可能令人类致癌」 (第2A组) 。IARC把3-MCPD列为「或可能令人类致癌」 (第2B组)。

食安中心的风险评估

另一方面,食安中心一直就这些物质作风险评估研究。例如,中心的总膳食研究结果显示,与欧美比较,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丙烯酰胺的分量较低。中心亦曾就本地市场食用油脂和婴儿配方奶粉中的GE含量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本地食用油脂和婴儿配方奶粉中的GE含量全部低于欧洲、新西兰及澳洲的同类型研究。

此外,中心曾就本港市民从膳食中摄取3-MCPDE的分量进行评估,结果显示食物中的3-MCPDE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中心按上述的研究报告检出饼干样本中3-MCPDE的含量进行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在一般食用情况下,相关样本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减少从食物中摄取丙烯酰胺、GE与3-MCPDE

对市民而言,其实只要均衡饮食,日常里适量吃饼干还是不需要过份忧虑。如果想吃得健康一点,消费者购买饼干,应该先留意包装上的配料表,以及参考营养标籤适量进食。

食安中心早前已制定了《减低食品中丙烯酰胺的业界指引》,协助业界减少在食物(特别是马铃薯和谷类制品及炒菜)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中心过往亦曾在业界咨询论坛推广相关指引,并向业界介绍及推广食品法典委员会有关GE及3-MCPDE的实务守则,以协助他们减低食品中GE及3-MCPDE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