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 染 色 料

中 国 人 吃 东 西 素 来 讲 究 , 对 食 物 的 " 色 " 、 " 香 " 、 " 味 " 均 十 分 注 重 。 为 了 回 复 食 物 的 颜 色 或 增 加 食 物 的 吸 引 力 , 食 物 制 造 商 会 在 食 物 制 造 过 程 中 加 入 染 色 料 。 食 物 染 色 料 是 一 种 食 物 添 加 剂 , 它 可 分 为 天 然 染 色 料 和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两 种 。 外 观 上 , 很 难 分 辨 出 食 物 是 添 加 了 天 然 染 色 料 或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

天 然 染 色 料 是 由 天 然 资 源 提 取 , 如 在 植 物 的 花 、 果 、 茎 及 根 部 榨 取 汁 液 , 干 燥 后 再 磨 成 粉 末 。 天 然 染 色 料 一 般 稳 定 性 较 差 , 着 色 力 较 低 和 所 需 的 剂 量 较 高 , 所 以 成 本 也 较 高 。 至 于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 则 是 用 人 工 合 成 法 来 制 成 的 。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的 色 泽 较 鲜 艳 和 稳 定 性 高 , 在 处 理 食 物 过 程 中 不 易 褪 色 , 由 于 着 色 力 强 , 所 以 所 需 用 量 亦 较 少 。

虽 然 一 般 人 对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的 安 全 性 较 为 关 注 , 但 各 国 对 食 物 内 使 用 的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均 有 严 格 限 制 。 只 要 使 用 适 当 , 不 论 是 天 然 或 供 人 食 用 的 人 工 合 成 染 色 料 均 可 安 全 食 用 。

紫 心 番 薯 及 黄 花 鱼 事 宜

就 市 面 怀 疑 有 紫 心 番 薯 及 黄 花 鱼 被 添 加 入 染 色 料 一 事 , 食 环 署 己 采 取 特 别 行 动 巡 查 全 港 多 个 零 售 地 点 , 包 括 各 街 市 摊 档 , 并 抽 取 了 多 个 紫 心 番 薯 和 黄 花 鱼 样 本 化 验 。

化 验 结 果 显 示 所 有 的 紫 心 番 薯 都 含 有 一 种 名 为 「 花 青 素 」 的 紫 色 色 素 。 花 青 素 是 一 种 天 然 色 素 , 存 在 于 紫 心 番 薯 中 , 并 无 证 据 显 示 番 薯 内 的 色 素 是 外 来 添 加 的 。 其 实 , 「 花 青 素 」 还 自 然 存 在 于 多 种 供 食 用 的 水 果 及 蔬 菜 中 , 例 如 紫 心 番 薯 、 葡 萄 、 红 椰 菜 和 浆 果 , 一 般 的 食 用 对 人 体 无 害 。 处 理 紫 心 番 薯 时 出 现 色 渗 问 题 , 只 是 自 然 现 象 , 在 蔬 果 类 食 物 中 十 分 普 遍 , 不 用 担 心 。

至 于 黄 花 鱼 , 在 抽 取 的 多 个 样 本 当 中 , 只 有 两 个 取 自 同 一 商 贩 的 样 本 被 验 出 含 有 「 酒 石 黄 」 和 「 日 落 黄 FCF 」 。 虽 然 这 两 种 染 色 料 是 《 食 物 内 染 色 料 规 例 》 准 许 添 加 在 食 物 内 的 染 色 料 , 但 法 例 禁 止 把 染 色 料 加 入 未 经 烹 煮 及 未 经 加 工 处 理 的 鲜 鱼 。 违 例 者 最 高 刑 罚 为 5 万 元 及 监 禁 6 个 月 。 本 署 现 正 跟 进 有 关 事 件 和 考 虑 向 违 例 者 提 出 检 控 。

在 本 署 的 恒 常 食 物 监 察 计 划 中 , 工 作 人 员 会 在 市 面 上 抽 查 不 同 种 类 的 食 物 , 包 括 农 历 新 年 节 令 食 品 。 在 过 往 抽 查 的 样 本 中 , 化 验 结 果 显 示 有 食 物 制 造 商 将 染 色 料 橙 黄 二 添 加 入 糕 点 内 。 根 据 《 食 物 内 染 色 料 规 例 》 , 橙 黄 二 并 非 准 许 添 加 入 食 物 的 染 色 料 。 因 此 , 有 关 糕 点 制 造 商 及 售 卖 者 均 被 本 署 提 出 检 控 及 定 罪 。 在 其 后 的 跟 进 调 查 中 , 本 署 人 员 再 在 市 面 抽 取 同 类 的 食 物 样 本 , 送 往 化 验 , 结 果 显 示 样 本 没 有 问 题 。

根 据 《 食 物 内 染 色 料 规 例 》 , 柑 橘 属 的 水 果 可 加 进 或 加 上 准 许 染 色 料 , 但 须 按 下 述 规 定 办 理 -

  1. 在 该 类 水 果 皮 上 以 淮 许 染 色 料 标 明 " 加 有 色 素 " 字 样 ﹔ 及
  2. 该 等 字 样 印 写 清 楚 可 阅 , 大 小 明 显 易 见 。

选 购 食 物 须 知

市 民 在 选 购 食 物 时 应 注 意 以 下 各 点 :

如 零 售 商 怀 疑 新 鲜 食 物 被 添 加 染 色 料 , 便 应 停 止 出 售 。

如 发 现 食 物 有 问 题 , 市 民 可 向 本 署 各 分 区 办 事 署 或 致 电 本 署 24 小 时 热 线 2868 0000 投 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