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蛋只含有苏丹红的常见问题

1: 什么是苏丹红?
答: 苏丹红是人造化学染色料,可用作碳氢溶剂、油、蜡和塑胶等物质的染色料。在香港,根据第132H章《食物内染色料规例》,苏丹红是非准许使用的染色料。
   
2: 苏丹红如何影响健康?
答: 研究结果显示,苏丹红会令实验室动物产生癌症;但并未有足够证据显示会令人致癌。
   
3: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了甚么行动处理这宗事件?
答: 食物安全中心十分关注这宗事件,并一直与内地当局和业界保持密切联系,以掌握最新情况。因应这次事件,中心已立即加强在本地市场的监察工作。同时,经食物安全中心提出要求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巳同意暂停从湖南省输出鸡蛋到本港。
   
4: 我能否从外观上分辨蛋只是否含有苏丹红?
答: 不能。从蛋只的外观上很难分辨蛋只是否含有苏丹红,但市民若发现有来历不明或过分便宜的蛋只,便不应购买。 
   
5: 烹煮方法(例如烚、煎、炒)可否消除苏丹红?
答: 苏丹红是颇耐热的,在正常烹煮温度下不会分解。
   
6: 如果我吃有问题蛋只,会否对健康有害?
答: 根据有问题蛋只所验出的苏丹红含量的现有资料所作出的风险评估,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不会对健康构成即时危险,而长远影响(例如引致癌症)的风险亦非常小。不过,经常进食极大量蛋类的人的风险会较大。因此,市民必须注意饮食均衡,以减低因偏食少种类食物以致摄入过量污染物的风险。
   
7: 本港的蛋只是否可以安全进食?
答: 由于在有问题蛋只所验出的苏丹红含量非常低,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对健康构成严重影响的机会不大。除了内地各省外,香港亦有从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进口蛋类。根据现有的调查结果,本港市面上有可能含有苏丹红的蛋类只属有限数量。蛋是非常便宜而又营养丰富的食品,市民无须完全不吃蛋。
   
8: 除了鸡蛋及鸭蛋外,有其他蛋类受到影响吗?
答: 根据现有结果显示,只有来自福建及湖北并标榜为“红心蛋”的咸鸭蛋及报称来自湖南的鲜?蛋有问题。
   
9: 既然受影响蛋只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为何要业界停止售卖有问题之蛋类?
答: 虽然根据现时资料显示,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但在香港,根据第132H章《食物内染色料规例》,苏丹红是非准许使用的染色料,因此有问题蛋类不可在本港发售。
   
10: 就最近的化验结果,我在购买/进食蛋类时应注意些甚么?
答: 市民应从有信誉的商铺购买蛋只,并特别留意蛋只来源,避免购买或进食标榜为“红心蛋”的产品。
   
11: 我应如何处置家中由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出产的鸭蛋?
答: 虽然受影响鸭蛋的苏丹红含量非常低,影响健康的风险亦低,但避免摄入此有害化学物亦属明智之举。你应停止食用这些鸭蛋,并把余下的鸭蛋退回售卖的商店,即裕华国货。
   
12: 如在市面上发现有标榜为”红心蛋”之蛋类,我如何通知食物安全中心?
答: 如发现市面上有该等产品售卖,请立即致电24小时热线(28680000)举报,以便本中心作出跟进。
   
13: 作为业界,我应如何采购蛋类以供售卖?
答: 业界应谨慎查明蛋类的来源,并应只从可靠的供应商采购蛋类,切勿进口或售卖标榜为“红心蛋”的产品。违反有关规例最高可被罚款港币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