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呼籲消费者避免进食产自太平洋西北部的生蠔及生蚬

背景

美国有报告指近日部分在太平洋西北部捕获的蠔受副溶血性弧菌污染。为此,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在二零零六年七月三十一日发出呼籲,提醒消费者应避免进食在该区捕获的生蠔。八月十一日,该局进一步呼籲消费者切勿进食产自同一地区的生蚬,又建议他们将产自该区的蠔及蚬彻底煮熟后才进食。食物安全中心已迅速与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联络,并要求本地进口商暂时停止输入受影响地区的生蚬和即食生蠔。

什么是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在海洋环境和海产食物中自然存在的细菌,属于其中一种最常见会引致食物中毒的细菌。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致的肠胃炎病征包括腹痛、肚泻和呕吐,间中会有轻微发烧症状。潜伏期由4至30小时不等,但通常为12至24小时。此菌可透过正常烹煮杀死。

蠔及其他双壳贝类海产属于高风险食物

由于蠔及其他双壳贝类海产均是依靠过滤水中微生物作食物的海洋生物,因此易受多种病原体(例如副溶血性弧菌、甲型肝炎病毒和诺沃克病毒)污染。进食受病原体污染的生或未煮熟的海产极有可能令人患上食源性疾病。

给本港进口商的建议

给业界和消费者的建议

更多资料

如欲获得更多资料,请登入以下相关网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