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暂停法国35.11及35.06产区出产的介贝类海产进口及出售

发出日期 10.1.2020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

食品

介贝类海产

产品名称及资料

法国35.11及35.06产区出产的介贝类海产

发出警报原因
  • 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产自上述地区的介贝类海产怀疑受到诺如病毒污染而正在当地回收。
  • 中心随即联络本地主要进口商和零售商跟进。初步调查发现本港一间进口商曾进口上述地区出产的非即食青口,并在旗下超级市场发售。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为审慎起见,中心即时暂停产自该两个地区的介贝类海产进口及在港出售。
  • 中心随即联络本地主要进口商和零售商跟进。有关进口商为审慎起见,已主动把受影响产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关产品的分销情况。
  • 中心正追查有关产品的分销情况。
  • 中心已通知法国当局有关暂停进口事宜,亦会知会本地业界。
  •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给业界的建议

停止出售产自上述地区的受影响产品。

给消费者的建议
  • 市民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污染介贝类水产动物后,可能会感染诺如病毒或其他致病的微生物。因此所有介贝类水产动物均须彻底煮熟,方可食用。
  • 幼儿、老人、孕妇和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应该要特别注意。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20-1-1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