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更新资料) 不要食用一款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法国芝士

发出日期 16.4.2019
资料来源

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

食品

一款法国进口芝士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Cheese Brillat Savarin

品牌:Bordier

来源地:法国

进口商:奇达思优质食品

批次:352702、352203、352802及352803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九年四月十二日至五月七日

*2019年4月17日更新资料

产品名称:Brillat Savarin

品牌:Beillevaire

来源地:法国

进口商:思莱实业有限公司

批次:1900307B、1900437B、1901105、1901542B、1901757、1901933B、1902075B、1902379B、1902791及1903446B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o一九年二月十日至四月二十一日

发出警报原因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上述产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正进行回收。预警系统提供的资料显示,本港进口商『奇达思优质食品』曾进口部分受影响产品。
  • 中心随即联络该进口商跟进。初步调查显示,该进口商曾进口十一件受影响产品,已全部分销。该进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展开回收。
  •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2019年4月17日更新资料

  • 在跟进法国进口芝士怀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事件时,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预警系统的最新通报,指另有一间本地进口商『思莱实业有限公司』亦曾进口受影响产品。
  • 中心跟进调查确认该进口商曾进口上述批次受影响产品,并已全部分销。该进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展开回收。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的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 业界如持有受影响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 市民如购入受影响产品,应停止食用。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2019年4月16日)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2019年4月17日)

欲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热线2612 2066。

*2019年4月17日更新资料

市民欲查询有关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热线3106 4722。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9-4-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