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更新资料)盒装牛奶饮品样本含过量蜡样芽孢杆菌

发出日期 4.9.2018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 中心)

食品

维记脱脂高钙牛奶饮品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维记脱脂高钙牛奶饮品

制造商: 九龙维记牛奶有限公司

容量:每盒二百三十六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2018年9月14日更新资料:

中心共抽取了13个九龙维记奶制品样本(包括有关厂房生产的奶制品)作跟进,所有13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均满意。

发出警报原因
  • 中心跟进一宗食物投诉时,从沙田一间超级市场抽取上述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每克含三百八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根据本港《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即食食品每克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即属不满意。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已通知制造商和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并到生产厂房和涉事超级市场进行调查,以及抽取跟进样本作进一步化验。
  • 中心亦已向生产厂房和涉事超级市场的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卫生教育及要求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
  • 中心会通知业界,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公众健康和食物安全。
给业界的建议
  •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合供人食用。若触犯有关法例,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给消费者的建议
  • 蜡样芽孢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如制作或贮存食品的过程欠缺卫生,可引致该菌繁殖。进食含过量蜡样芽孢杆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8-9-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