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食用怀疑掺杂不可食用或带毒性菇类的牛肝菌

发出日期 15.5.2018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散装牛肝菌

产品名称及资料

屯门青河坊一店铺『耳濡木耳』的散装牛肝菌

发出警报原因
  • 中心跟进早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一宗怀疑因进食牛肝菌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调查显示,上述店铺出售的散装牛肝菌,怀疑掺杂一些不可食用或带毒性的菇类品种。

  • 菇类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严重程度要视乎进食菇类的品种及数量,进食者也会出现各种不同的症状。菇类中毒的潜伏期一般较短,进食者会出现肠道症状,最常见的是噁心、呕吐和腹痛。有时也会出现其他的区别征象,包括极度口渴、大量出汗、出现幻觉、昏迷,以及其他神经性症状。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调查显示,涉事牛肝菌购自上述店铺。该店已按中心指令停售有关产品及展开回收。

  •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停售有关产品。

给消费者的建议
    • 曾于上述店铺购买牛肝菌的市民,应立即停止食用。如市民食用该等食物后感不适,应及早求医。

    •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店(电话:9330 0850)查询。

    • 中心建议市民选购及食用菇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如怀疑选购的菇类混合了不明品种,便不要购买﹔

      • 如选购的菇呈不卫生情况(沾有栽培物料),或有变坏现象(出现有色斑点/发出异味/释出黏糊液等),便不要购买﹔

      • 应把菇类彻底清洗及煮熟,才可进食﹔及

      • 如怀疑进食菇类引致中毒,须立即求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8-5-1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