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松露芝士

发出日期 5.6.2017
资料来源

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

食品

一款松露芝士

产品名称及资料

一款在荷兰生产的松露芝士,产品在进口商「The Dutch Limited」的两个零售点及三间city'super超级市场以散装并附有「the dutch cheese and more」标贴的形式出售。

发出警报原因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获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一款在荷兰生产的松露芝士怀疑受李斯特菌污染而在当地回收。
  • 预警系统资料显示,本港进口商「The Dutch Limited」曾进口小部分受影响产品。
  •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得悉事件后随即联络该进口商跟进,根据其提供的资料显示,进口香港的受影响产品约八十四公斤。该进口商及有关超级市场已按中心指示将受影响产品停售及下架,而该进口商亦正回收有关产品。
  •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 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 如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 如购入受影响产品,应停止食用。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热线3543 0081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6-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