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食用怀疑掺杂不可食用或带毒性菇类的牛肝菌

发出日期 19.7.2017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预先包装牛肝菌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天宝牛肝菌
来源地:中国
淨重:每包一百五十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日


发出警报原因
  • 中心跟进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的一宗因进食牛肝菌引致的食物中毒个案,有关预先包装牛肝菌怀疑掺杂不可食用或带毒性的菇类品种。
  • 菇类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严重程度要视乎进食菇类的品种及数量,进食者也会出现各种不同的症状。菇类中毒的潜伏期一般较短,进食者会出现肠道症状,最常见的是噁心、呕吐和腹痛。有时也会出现其他的区别征象,包括极度口渴、大量出汗、出现幻觉、昏迷,以及其他神经性症状。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派员到位于油麻地的涉事百货公司调查,根据有关百货公司提供的资料,该款产品自今年六月尾起已停止出售。
  • 中心与有关产品的进口及包装商『天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跟进,调查显示受影响产品只于上述百货公司出售。
  • 中心已要求该进口商停售及回收受影响批次产品。
  •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跟进及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 如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 如曾购买并持有上述批次产品,应立即停止食用。
  • 选购及食用菇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如怀疑选购的菇类混合了不明品种,便不要购买;
    * 如选购的菇呈不卫生情况(沾有栽培物料),或有变坏现象(出现有色斑点/发出异味/释出黏糊液等),便不要购买;
    * 应把菇类彻底清洗及煮熟,才可进食;及
    * 如怀疑进食菇类引致中毒,须立即求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其热线2418 2016,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7-1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