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荷兰进口鸡蛋样本的除害剂氟虫腈含量超出本港法例标准

发出日期 4.8.2017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

食品

鸡蛋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滋味新鲜荷兰啡蛋
标记编号:2-NL 4378101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十一月六日


发出警报原因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得悉荷兰食物及消费品安全局发出通告,指有当地生产的鸡蛋被检出除害剂氟虫腈的含量可能对健康有不良影响并建议不应食用后,一直密切跟进事件及留意最新发展,并联络本港主要进口商及巡查主要零售点。
  • 根据荷兰有关当局公布的资料及涉事鸡蛋编号,中心经调查后,并无发现荷兰当局建议不应食用批次的鸡蛋曾进口本港。为审慎起见,中心在零售层面抽取两个荷兰进口的其他批次的鸡蛋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样本分别含百万分之零点零六四及百万分之零点零五五的氟虫腈,超过本港法例规定最高残余限量的百万分之零点零二。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要求业界将上述批次产品立即停售及下架。中心亦已指令进口商大昌贸易行有限公司回收该批产品。
  • 中心已采取预防性措施,所有荷兰进口的禽蛋即日起在进口本港时均须扣检,待化验结果满意才予放行及供市场出售。
  • 中心会与荷兰有关当局及业界保持联系,并因应事件的最新发展,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给业界的建议
  • 停止使用或出售受影响批次产品。
给消费者的建议
  • 按样本验出的除害剂含量,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不过为审慎起见,市民如购入受影响批次产品,应停止食用。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大昌贸易行有限公司热线2768 3232,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8-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