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受棒曲霉素污染的瓶装果汁饮品

发出日期 25.8.2017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瓶装果汁饮品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 Cold Pressed Apple & Strawberry
品牌:PRESHAFRUIT
原产地:澳洲
分销商:牛奶有限公司
容量:每瓶一公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二○一七年九月六日

发出警报原因
  • 中心在跟进有关机构转介的食物个案时,从北角一超级市场抽取上述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十亿分之九十三的棒曲霉素,超出中心采用的行动水平的十亿分之五十,有关水平与食品法典委员会关于苹果或苹果汁内的棒曲霉素标准一样。
  • 棒曲霉素主要污染苹果及苹果制品。一般而言,苹果汁含有微量的棒曲霉素并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但动物测试发现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棒曲霉素,会引致急性中毒反应如肠胃充血、扩张、出血和溃疡。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已知会涉事分销商上述违规事项,而该分销商已按中心指令将有关批次产品停售及下架,并展开回收。
  • 中心已知会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给业界的建议
  • 如持有有关批次产品,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 不要饮用有关批次产品。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其热线2299 1133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8-2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