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籽油样本含有害污染物苯并[a]芘

发出日期 8.7.2016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葵花籽油

产品名称及资料

(一)产品名称:Sunflower Oil
品牌:goccia d'oro
来源地:意大利
进口商:慈康农圃(国际)有限公司/Organic Gardens International Ltd
批次:L.001793 188
容量:每瓶1公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一月三十一日

(二)产品名称:organic Sunflower Oil virgin
品牌:Bio Planete
来源地:法国
进口商:泛威有限公司/Panway Corporation Ltd
批次:49370033 EP
容量:每瓶500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三)产品名称:Sunflower Seed Oil - Organic
品牌:Da Agricoltura
来源地:意大利
分销商:义生洋行/Lorence & Company
批次:L04216
容量:每瓶750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八月十一日

发出警报原因

中心分别从中环两个零售点抽取上述葵花籽油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goccia d'oro品牌葵花籽油的苯并[a]芘含量为每公斤13微克;Bio Planete及Da Agricoltura品牌葵花籽油的苯并[a]芘含量则分别为每公斤22微克及每公斤26微克。有关含量均超出中心经谘询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后所订定每公斤10微克的行动水平。

苯并[a]芘是一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是一种在环境中无处不在的污染物。苯并[a]芘对人类基因有害,并会致癌。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苯并[a]芘列为「令人类患癌」的物质,市民应尽量避免摄入苯并[a]芘。

如有食油样本验出苯并[a]芘含量达到每公斤20微克,风险评估计算的暴露限值将小于10000,显示可能会影响公众健康。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知会有关商户上述违规情况,并指令其即时把涉事批次的产品停售及下架。 中心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亦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停止食用受影响批次的产品。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6-7-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