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生牛乳芝士怀疑受李斯特菌污染

发出日期 16.4.2015
资料来源

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

食品

法国进口的生牛乳芝士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Saint Nectaire Fermier
品牌:Morin
原产地:法国
批次:61C23NW01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五月七日

发出警报原因

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一批芝士的样本被验出受李斯特菌污染。据预警系统提供的资料显示,涉事法国生产商正回收有关产品,而小部分受影响产品曾进口香港。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即时联络预警系统指出的本港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及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有关入口商表示已将受影响产品下架及回收。根据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提供的资料,其回收工作已完成。而有关City Super Limited对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2736 3866查询。为审慎起见,中心亦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如业界曾进口并仍持有该批次产品,应立即停售和停用。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如曾进口并仍持有该批次产品,应立即停售和停用。

给消费者的建议

市民如购入上述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应停止食用。如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而有关City Super Limited对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2736 3866查询。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4-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