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美国进口苹果和四款预先包装焦糖苹果疑受李斯特菌污染

发出日期 17.1.2015
资料来源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

食品

苹果及预先包装焦糖苹果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的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Gala Apples, "Big B"
   原产地:美国
   供应商:Bidart Bros.
   批次:于二○一四年生产或出售

(二)产品名称:Granny Smith Apples, "Granny's Best" / "Big B"
   原产地:美国
   供应商:Bidart Bros.
   批次:于二○一四年生产或出售
 
涉事的预先包装焦糖苹果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Happy Apple Brand caramel apples
   原产地:美国
   制造商:Happy Apple Company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

(二)产品名称:Kroger Brand caramel apples
   原产地:美国
   制造商:Happy Apple Company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九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八日
 
(三)产品名称:Kam'l Dapple Brand caramel apples
   原产地:美国
   制造商:California Snack Foods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八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八日
 
(四)产品名称:Bionic Apples and Double Dipped Apples
   原产地:美国
   制造商:Merb's Candies
   出售日期:二○一四年九月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

发出警报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获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通报,指美国及加拿大近期多人受李斯特菌感染。初步调查显示,可能与食用Bidart Bros.供应的苹果所制造的预先包装焦糖苹果有关。涉事的苹果供应商和焦糖苹果制造商正回收受影响的产品。

据美国当局的资料显示,受影响的苹果可能曾进口香港。至于涉事的四款焦糖苹果,没有资料显示曾进口香港,亦已过食用期限或停售。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正向美国当局索取进一步资料,并已即时联络本港的主要零售商和商会,暂时没发现有商户曾进口受影响的苹果。

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要求停售和停用有关产品。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如持有受影响的产品,应立刻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由于零售商可能不会标明上述的产品名称,市民如对产品有怀疑,可向相关零售商了解苹果或焦糖苹果是否来自上述的美国供应商。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市民应尽快求医。

市民食用新鲜水果前,必须用清水彻底洗淨水果,然后才切开食用。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1-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