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樽装腐乳受致病菌蜡样芽孢杆菌污染

发出日期 7.1.2015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腐乳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的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金誉腐乳(辣)
   来源地:香港
   包装:463克樽装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六月十八日

(二)产品名称:珠江桥牌辣腐乳
   来源地:中国
   包装:325克樽装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批次:SZ 140235

发出警报原因

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沙田一间超级市场抽取了金誉腐乳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样本每克含一百三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

另外,中心跟进调查上月一个不合格的珠江桥牌辣腐乳样本时,在进口商/分销商的办事处抽取了另一批次的同款产品进行化验,结果显示,该样本每克含二十八万个蜡样芽孢杆菌。

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可能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进食含过量蜡样芽孢杆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就金誉牌的样本,中心会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该店铺停售有问题食品,及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并会向生产商了解事件。

至于珠江桥牌的样本,中心会通知该进口商/分销商有关化验结果、指令停售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和进行回收。中心正追查有关食物的分销情况。

中心会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跟进调查和采取适当行动。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如有售卖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应立即停止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如市民曾购买并存有上述批次的产品,应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