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批法国牛奶芝士受李斯特菌污染

发出日期 29.5.2015
资料来源

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

食品

牛奶芝士

产品名称及资料

(1) 产品名称:Saint Nectaire Fermier (生牛奶芝士)
来源地:法国
 
(2) 产品名称:Saint Nectaire Laitier (经巴士德消毒牛奶芝士)
来源地:法国 

发出警报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该两批牛奶芝士样本受李斯特菌污染,据预警系统提供的资料显示,涉事法国生产商正回收有关产品,而小部分受影响产品曾进口香港。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即时联络预警系统通报的本港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及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有关入口商的资料显示,只曾进口该批生牛奶芝士(Saint Nectaire Fermier),并无进口该批经巴士德消毒牛奶芝士(Saint Nectaire Laitier)。根据 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 提供的资料,受影响产品已被销毁,并无产品流入市面。而 City Super Limited 的资料则显示,正将受影响产品销毁,有关产品亦无流入市面。

为审慎起见,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如业界曾进口并仍持有该批次产品,应立即停售和停用。

中心会继续跟进及采取适当行动。

给业界的建议

如持有受影响产品,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如购入上述受影响的产品应停止食用。

如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5-2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