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更新) 一款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法国生羊奶芝士

发出日期 11.5.2015
资料来源

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

食品

生羊奶芝士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名称:PERAIL生羊奶芝士
来源地:法国
生产日期: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五日至四月二日
此日期前最佳: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或五月十七日

发出警报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早前接获预警系统的通报,指若干批次受李斯特菌污染的PERAIL生羊奶芝士样本曾进口本港后,已根据通报即时联络有关进口商指令其停售及回收产品,并知会业界有关事件。今日再接获预警系统进一步资料,指有另外两家本港进口商曾进口有关产品。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更新资料:
二零一五年六月四日,法国当局通知中心已撤销预警通报,原因是芝士中验出的细菌已证实为伊氏利斯特菌(Listeria ivanovii),按欧洲规例未能以此断定有关产品有安全问题。因此,之前回收的产品已获准再次在市面上发售。伊氏利斯特菌主要令反刍动物致病。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已即时联络是次预警系统通报有关的两家本港进口商,指令其停售和回收有问题食品,及追查有关食物的分销情况。

*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更新资料:
中心会把最新情况通知业界。

给业界的建议

如持有受影响的产品,应停止使用及出售。

*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更新资料:
以上建议已不适用。

给消费者的建议

不要食用受影响批次产品。

如购入上述受影响的产品应停止食用。如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更新资料:
以上建议已不适用。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更新资料:

食物事故报表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5-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