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日2010

食 物 安 全 日 2010

「食物安全日」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年一度的重点活动。今年中心联同香港电台、教育局及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于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一)假湾仔香港修顿室内场馆举行「食物安全日2010」活动,为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的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的第三阶段揭开序幕。活动的主题是「健康有计 营养标籤1+7」,旨在号召青少年一同推广善用营养标籤,以达致健康的生活。

今年的「食物安全日」标志着香港营养标籤的新时代。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已于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生效,预先包装食品须附有营养标籤,列出「1+7」的营养资料,而营养声称亦受规管。

出席活动的主礼嘉宾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医生、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李华明议员及副主席黄容根议员、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卓永兴先生、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医生、香港电台中文台台长周伟材先生、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主席关海山教授、教育局课程及质素保证科课程发展处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谭贯枝先生、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资讯工作小组委员余荣辉先生,以及营养标籤教育工作小组成员的代表。另外, 香港电台亦邀请到李克勤先生担任今年的「食物安全日」大使,与众歌手及嘉宾一同推广营养标籤及分享健康的饮食习惯。

当日活动除了众歌手表演外,还特别安排了以营养标籤为主题的比赛、互动游戏及展览,共有七百多人参与,当中包括十六所学校合共五百多名中学生。比赛项目紧张刺激,包括创意十足的营养标籤T恤创意设计比赛及营养标籤团体照片比赛,还有考验大家营养标籤知识的竞技比赛及即场问答比赛等。希望在场人士能够透过参与比赛加深对营养标籤的认识。经编辑后的「食物安全日2010」活动已于七月四日在香港电台第一台重播。大家亦可随时登入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重温节目内容(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foodsafety2010&d=2010-07-04&p=4878&e=&m=episode ) 。

「食物安全日2010」营养标籤比赛及营养标籤小测试结果

营养标籤创意T恤设计比赛
冠军:圣士提反女士中学
亚军:五育中学
季军: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中学

营养标籤团体照片比赛
冠军: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
亚军:惠桥英文中学
季军:圣公会林裘谋中学
我最喜爱的营养标籤团体照片奖: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

营养标籤小测试
最佳成绩奖: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
最佳参与奖: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

相片廊

新闻公报:即将生效营养标籤助选更健康食物(附图) (28/0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