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食物应该彻底解冻才烹煮,因为冷藏不能消除有害微生物,不要在室温下解冻食物,以防止细菌滋长。 将冷藏食物与熟食分开解冻并立即使用。

食物应该彻底解冻才烹煮,否则烹煮的时间会变长,而食物亦可能出现外熟内生的情况,未能有效消灭致病菌。

请勿在室温下解冻食物, 尤其是体积较大的生肉与家禽。这样做会令食物长时间暴露于危险温度范围,导致细菌滋生。

体积小的食物,例如水饺、鱼饼、鸡块和杂菜粒,以及许多方便食品,可以不经解冻便烹煮。请遵从包装上的指示烹调。

另外,外表看似已解冻的食物,内里仍然可能结冰。你可以:

安全解冻的方法有三:

在0℃至4℃的雪柜保鲜格中

食物如在保鲜格解冻,并一直保持于4℃或以下,可再次冷藏

在微波炉中

有机会暴露于危险温度下,所以不宜再次冷藏

在流动的冷自来水下

有机会暴露于危险温度下,所以不宜再次冷藏

使用微波炉和流动的自来水解冻冷藏食物,一般来说是安全的,但在解冻期间有可能使供生吃(或无须再烹煮)的冷藏食物暴露于危险温度范围一段时间,或产生促进细菌滋长的热点*。因此,解冻供生吃(或无须再烹煮)的冷藏食物时并不建议使用这些方法。


*热点:食物内温度分布不平均的地方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