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在餐牌上就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向消费者作出食用忠告,有助消费者作出知情的选择。此举不单可以保障消费者,尤其是高危人士,免受食源性疾病的侵害,亦可提升食肆的尽责形象。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例如肉类、家禽、水产及蛋类,由于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未能消灭当中可致病的微生物,故属高风险食物。进食受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会引起疾病,常见病征包括呕吐、腹泻、腹痛及发烧。至于寄生虫感染,一些寄生虫可引致轻度至中度的肠胃症状。无论感染哪种病原体,高危人士包括孕妇、婴幼儿、长者及免疫力弱人士,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食物业处所可透过以下方式向消费者作出食用忠告:

向消费者作出食用忠告的示例:

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可增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孕妇、婴幼儿、长者和免疫力弱人士。

食肆有责任提供准确及充分的食物资料,以助消费者作出明智的选择。此举不单可以保障消费者,尤其是高危人士,免受食源性疾病的侵害,亦可提升食肆的尽责形象。此外,前线员工也可以就高风险食物提醒顾客,例如:你们会否考虑全熟蛋代替半生熟蛋呢?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