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食物过敏是一种不寻常、可能危及生命的免疫系统反应,会在食用特定食物后迅速发生。食肆应告知消费者任何食物致敏原资料。

食物过敏是指人体免疫系统对食物中某些物质或配料产生反应。食物业应防止食品或餐具无意中发生交叉污染,令食物存有致敏物。在本港,常见的致敏食物 / 食物配料为:

致敏物

可能含有致敏物的食品的典型例子

含有麸质的谷类
(如大麦、小麦、黑麦、燕麦)
  • 存在于含有淀粉的食物,如面包、面条、蛋糕、糕点、肉制品、酱汁、汤、面糊、汤粒、面包屑、撒有淀粉的食物、素食产品(例如植物奶)
甲壳类动物
(如虾、蟹和龙虾)
  • 存在于虾酱
蛋类
  • 存在于蛋糕、慕斯、酱汁、面条、蛋批、部分肉制品、蛋黄酱、刷有蛋液的食品
鱼类
  • 存在于某些沙律酱、意大利薄饼、开胃小菜、鱼露、其他酱汁
    (如酱油和 喼汁)
奶类
  • 存在于乳酪、忌廉、芝士、牛油、奶粉、涂有牛奶的食品
软体动物
(如青口 、 生蠔)
  • 存在于蠔油
木本坚果
(例如杏仁、腰果、榛子、碧根果 、 核桃)
  • 存在于酱汁、甜点、饼干、面包、雪糕、杏仁软糖、杏仁粉、坚果油、素食产品(例如植物奶)
花生
  • 存在于酱汁及涂抹酱(如花生油)、蛋糕、甜点、花生酱、花生粉
大豆
  • 存在于豆腐、毛豆(枝豆、豆豉、天贝、大豆粉、大豆组织蛋白、部分雪糕 、酱油、甜点、肉制品、素食产品(例如植物奶和植物肉)
二氧化硫及亚硫酸盐
  • 存在于肉制品、果汁饮品、 干果与菜干、葡萄 酒、啤酒

接单时,可訽问顾客有没有食物过敏,并按需要与厨师确认菜式是否含有致敏物。

顾客如出现舌头肿胀、呼吸困难、胸闷、吞嚥或说话困难、头晕和昏迷,有可能正遭受严重的食物过敏反应。请立即致电999求助。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