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

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毫克(约5克食盐),以减低患上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风险,并建议到二零二五年盐/钠的摄取量目标应相对减少30%。

根据卫生署发布之<<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书>>发现,15-84岁本地人士平均每日摄取8.4克盐(约3400毫克钠),每日盐摄取量超出世卫建议的人口比例有83.9%。此外,政府推行《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当中订立了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把人均盐/钠摄取量相对减少30%的目标。

自愿减钠目标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制订“自愿减钠目标”,目的是协助食物业界改良食物配方以减低食物的钠含量,以减低香港市民的钠摄取量,达致世卫建议的水平(每日少于5克盐,即2000毫克钠)。

中心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及外国的经验,并以中心的研究作为基数,为食物制订自愿减钠目标(平均值及上限),以便利业界进行改良食物配方的工作。在与业界商讨后,中心为白方包及麦方包制定自愿减钠目标,

预先包装 (附有营养标籤) 白方包及麦方包自愿减钠目标 (2019年9月)

预先包装
(附有营养标籤)
面包种类

自愿减钠目标 – 每100克钠含量 (毫克)
平均 上限
白方包 380 490
麦方包 380 470

非预先包装白方包及麦方包自愿减钠目标 (2020年12月)

非预先包装
面包种类

自愿减钠目标 – 每100克钠含量 (毫克)
平均 上限
白方包 380 490
麦方包 380 470


减盐计划

中心诚邀食物业界参与减盐计划(计划),致力:(i) 改良食物配方以减低食物的盐含量;(ii) 按照自愿减钠目标减低食物的钠含量;及(iii)减低香港市民的盐摄取量,以达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水平。如欲参与计划,请下载及填妥报名表格,以传真(传真号码:2803 0534) 、电邮(rc@fehd.gov.hk)或邮寄交回香港西营盘医院道4号1楼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参与机构 - 预先包装 (附有营养标籤) 白方包及麦方包 (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1. 英王面包(香港)有限公司
  2. 东海堂有限公司
  3. 蛋挞王控股有限公司
  4. 超羣饼店
  5. 美心食品有限公司
  6. 百佳超级市场(香港)有限公司
  7. 圣安娜饼屋有限公司
  8. 大班面包西饼有限公司
  9. 嘉顿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 - 非预先包装白方包及麦方包 (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1. ABC Cake Shop
  2. 面包城 (大埔)
  3. 面包城 (沙田)
  4. 面包屋
  5. 樱桃面包西饼
  6. 龙珠饼店
  7. 皇爵面包西饼
  8. 简品堂
  9. 德麦烘焙
  10. 凤香园面包有限公司
  11. 香麦田面包西饼
  12. 金龙珠饼店
  13. 嘉多利面包西饼
  14. 金雅饼店 (西营盘)
  15. 蛋挞王控股有限公司
  16. 生命物
  17. 美琪包饼屋
  18. 名都饼店
  19. 奥莎
  20. 大坂面包西饼
  21. 东京面包饼食
  22. 麦典坊手感烘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