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

常见的问题(公众)

1. 进食含高糖的食物对健康有什么害处?本港市民的健康状况如何?

食用游离糖会增加蛀牙的风险。从含有大量游离糖的食物和饮料中摄取多余能量还会导致体重不当增加,可能会导致超重和肥胖。根据卫生署二零一四年进行的调查,十八岁至六十四岁的人口中有百分之三十九属超重或肥胖。卫生署发布的二零一一年口腔健康调查,显示五岁儿童组别中约半数的儿童曾患蛀牙。

2. 世界卫生组织对每人每日的糖摄取量有什么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在二零一五年三月发出了新的指引,提出两项强烈建议,即:(i) 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减少摄取游离糖;及(ii) 成人和儿童的游离糖摄取量应减至每日能量总摄取量的百分之十以内。以每日摄取2 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每日游离糖的摄取量应少于五十克(即约十粒方糖)。世卫亦加入一项条件性建议,建议将游离糖摄取量进一步减至每日能量总摄取量的百分之五以内。游离糖是指包括由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3. 食物安全中心在降低膳食中的糖,采取了什么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促进市民的健康饮食,包括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研究、推行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制订《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此外,中心在二零一三年成立了在预先包装饮品减低糖含量的工作小组,与业界讨论在预先包装饮品减糖的方案。

4. 成立国际谘询委员会的目的是什么?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致力降低本港食物中的钠(盐)和糖含量。为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于二零一四年年初成立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钠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并委任五位于公共卫生领域上知名的内地和海外专家为委员。于二零一五年三月,各委员接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的委任,委员会的名称改为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国际谘询委员会)。国际谘询委员会成员除了评估本港的情况;订立优先减盐减糖的食物类别及目标水平;建立、执行及评估有关的活动计划;以及对推广和教育公众的策略提供建议外,还会研究国际间推动减低膳食中钠和糖含量的成功经验。

5. 国际谘询委员会提出了什么建议?食物安全中心会怎样跟进?

国际谘询委员会认为,要成功推动香港减低食物中的钠(盐)和糖含量,有赖政府、食物业界及消费者三方通力合作。政府除在政策层面作出推动及配合外,食物业界亦应关注有关问题,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低钠(盐)及低糖食品。而为避免摄取过量钠(盐)及糖影响健康,消费者须小心选择,除参考营养标籤,选择钠及糖含量较低的预先包装食物外,亦可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在食物添加盐或含钠的调味料,以及减少进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让味蕾慢慢习惯清淡的饮食。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促进市民的健康饮食,包括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研究、推行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制订减少食物中钠、油及糖等业界指引。中心未来会继续与卫生署紧密合作,参考国际谘询委员会的专家意见,以整体市民作为目标,进一步在香港推广少盐及少糖的膳食。

6. 食物安全中心在制定有关减糖标准时,除谘询业界外,有否进行有关不同种类食物的糖含量的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有进行风险评估研究(部份是与消费者委员会的合作研究),以了解食物的营养素,包括糖的含量;例如二零一四年七月的「本港一些非预先包装食物的糖含量」。中心将来会继续进行不同种类食物的糖含量研究及计划进行食物消费量调查。

7. 食物安全中心在制定有关减糖标准时,会否优先处理某类食品?原因为何?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汽水和果汁是本港儿童喜爱的饮料。但是这些饮品含有的糖分,除了增加过重、肥胖及蛀牙的机会外,只有很低的营养价值。因此,中心会参考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前称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钠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以及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的意见,和国际间推动减低膳食中糖的经验,与业界商讨如何降低汽水和果汁的糖含量。

8. 市民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去减低从膳食中摄取的糖?

为避免摄取过量糖影响健康,市民须小心选择,参考营养标籤,选择糖含量较低的食物。在香港,根据《2014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声称「低糖」或「无糖」的预先包装食物,必须符合每100克固体/每100毫升液体食物分别含不多于5克糖或0.5克糖的要求。

市民亦可改变饮食习惯,减少进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及饮品(如蛋糕、朱古力、糖果、汽水、三合一茶或咖啡、果汁) ,大家可多选择水果、代糖糖果、无糖汽水、中国茶及清水。此举可让味蕾适应少糖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