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儿童餐的营养素含量

摘要

不少儿童在外用膳时都喜欢点选儿童餐。与此同时,本港及世界各地对学童超重和肥胖症的情况都非常关注。患有肥胖症的儿童一般较大机会维持肥胖直至成年。而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比一般成年人更早有机会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病症。根据卫署的数字显示,有1/5的本港小学学童是超重或肥胖。

背景

2.是次研究,目的是为了了解一些本地食肆向儿童推广的套餐的营养成分。

3.儿童的饮食习惯很重要,因为儿童在社会上被认为是一个弱势群体,往往对他们吃的东西没有甚么影响或参与。证据显示,儿童在童年和青春期的饮食习惯,会影响以后的生活饮食习惯。因此,儿童及早在年幼时不对高钠、高糖和高脂的食物产生偏好,至为重要。

研究

4.是次研究搜集了共15间本地食肆的儿童餐,一共90个化验样本。样本可组合成二百余个不同的儿童餐。化验在食物安全中心辖下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分析能量、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糖和钠的分量,并纪录可食用部分重量和儿童餐的价格。

5.这些儿童餐的营养成分化验结果,会跟相关的中国营养学会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有关3至11岁儿童部分)作比较。结果显示,儿童餐在营养素含量水平(包括不同食肆和部分同一食肆内不同的儿童餐组合)的差异很大。部分儿童餐含有大量钠、糖、总脂肪或饱和脂肪,分量已超过3至11岁儿童相应于一餐(DRIs或建议摄入量的三分一)的分量。有些儿童餐一餐的营养素含量甚至已超越这些年龄组别一整日的最高摄入量。另一方面,部分儿童餐分量较小。作为一个正餐,组合可能不足以令儿童饱足。

6.含有最低和最高的能量、总脂肪、饱和脂肪、糖和钠含量的儿童餐列载于下表:

儿童餐 每餐水平
最低能量水平 肯德基–巴辣香鸡翼、香热粟米、屈臣氏蒸麪水 180千卡
最高能量水平 Ruby Tuesday–迷你汉堡薯条、 Qoo果汁饮品、朱古力雪糕新地 1300千卡
最低总脂肪水平 肯德基–巴辣香鸡翼、香热粟米、饮品 8.2克
最高总脂肪水平 Ruby Tuesday–迷你汉堡薯条、饮品、朱古力雪糕新地 68克
最低饱和脂肪水平 KFC 肯德基–巴辣香鸡翼、香热粟米、饮品 1.5克
最高饱和脂肪水平 Pizza Express–奶油火腿蝴蝶粉、饮品、迷你卡布奇诺饮品(连一块饼)、朱古力蛋糕 24克
最低糖水平 肯德基–蘑菇饭、原味鸡-鸡下脾、屈臣氏蒸麪水 0.34克
最高糖水平 必胜客–肉酱意粉儿童餐、热朱古力 80克
最低钠水平 肯德基–巴辣香鸡翼、香热粟米、百事可乐/屈臣氏蒸麪水 220亳克
最高 钠水平 Outback Steakhouse–迷你型烤肋骨餐、蕃茄汁饮品 2500亳克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其他资料

7.2015年3月16日出版的选择月刊(第461期)载有相关文章。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