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食物标籤上提供营养资料,是推广均衡饮食、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方法。可阅而适当标示各项必要资料的食物标籤,有助消费者作出明智的选择。如果食物标籤的设计欠妥善,消费者难以从标籤获取所需的资料。

2.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于2012年5月发出《制备可阅的食物标籤业界指引》(下称《业界指引》),旨在协助业界在食物标籤上提供清楚可阅的资料。这份指引载述制备可阅的食物标籤的原则和列出一些例子,供业界参考。

3. 中心联同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一项研究,了解食物业界有否按照中心的《业界指引》制作营养标籤,以及探讨可以改善的元素,籍此向业界提出具体建议,以提供可阅的营养标籤。

背景

4. 《业界指引》载述可阅的营养标籤所具备的主要元素,包括"字体大小"、"对比度"、"间距"和其他因素的建议。

字体大小

5. 一般而言,建议使用高度最小达1.2毫米(以x-高度*计算)的英文字母及对等大小的中文字可是,有些情况标示这建议字体大小可能有困难,例如一些产品包装面积有限(如总表面面积小于400平方厘米);食物标籤上的资料以多种语言标示(如中文及英文)等。无论如何,标示的字体最小应达到0.8毫米(以英文字母x-高度计算)及1.8毫米(以中文字整体高度计算)。

一般而言,建议使用高度最小达1.2毫米(以x-高度*计算)的英文字母及对等大小的中文字 可是,有些情况标示这建议字体可能有困难,例如一些产品包装面积有限(如总表面面积小于400 平方厘米);食物标籤上的资料以多种语言标示(如中文及英文)等。无论如何,标示的字体最小应达到0.8 毫米(以英文字母x-高度计算)及1.8 毫米(以中文字整体高度计算) 。

对比度

6. 可行的情况下,建议选用全黑色或单一深色的字体,并列印在白色或单一浅色、具适当对比的背景上。只要字句能清楚显示,相反做法亦可予接纳。此外,对于以透明容器包装的食物,建议于标籤范围加上不透明、具适当对比的背景,以免标籤的清晰度受食物的颜色或外形影响。

间距

7. 字句需清楚展示,字句与字句,以及字句与分隔或包围资料的间隔线或框线,不得紧贴或重叠。

8. 除上述元素外,其他因素例如适当的字款、合适的印刷技术及使用不反光印刷表面,都可提升字体的清晰度。

研究

9. 本研究从本港市面抽取了100个包装较小的预先包装食物样本,其中包括"饼干"、"面包/蛋糕"、"小食脆片"、"牛奶/牛奶饮品/乳酪/乳酸饮品"、"沙甸鱼罐头"、"午餐肉罐头"和"非酒精饮料"。

10. 食物样本于2013年8月至9月从不同的连锁店抽取,其中包括超级市场、零售店、便利店及烘焙店等。

11. 中心食物研究化验组检查可量度的元素(字体大小)。其他元素由中心的委员会评估。此外,是次研究邀请了消费者参与,评论食物样本的营养标籤的可阅性是否需要改善,从而了解消费者的期望。

12. 中心认为有63个样本的营养标籤未能符合《业界指引》的建议。详情如下:

《业界指引》的建议 未能符合的样本数目
适当的字体大小 51
适当的印刷技术 15
对比鲜明 9
间距充足 5
使用不反光印刷表面 2

13. 是次研究针对在本地市场包装较小的预先包装食物。中心认为大部分样本的营养标籤存有改善空间,尤其是字体大小方面。

14. 研究中有31个样本是在原有的包装上贴上营养标籤标贴的,其余的69个样本是在原有的包装上直接印制营养标籤。在原有的包装上贴上营养标籤标贴的样本的营养标籤未能符合《业界指引》中建议的"字体大小"、"印刷技术"和"间距"建议的比例较在原有的包装上直接印制营养标籤的样本的数字为高。详情如下:

  在原有的包装上贴上营养标籤标贴的样本未能符合《业界指引》中建议的百分比 在原有的包装上直接印制 营养标籤的样本未能符合《业界指引》中建议的百分比
字体小 61%(19/31) 47%(32/68*)
印刷技术差 39%(12/31) 4%(3/69)
间距不足 16%(5/31) 0%(0/68*)

*有一款样本的字体大小及间距未能评估。

15. 消费者亦认为大部分食物样本的营养标籤可阅性需要改善,尤其是字体大小方面。

16. 研究显示大部分样本的营养标籤未能符合《业界指引》的建议。因此,中心鼓励本地食物业界根据《业界指引》,提供适当"字体大小"、"对比度"和"间距"的可阅营养标籤。食物业界应采用适当的印刷技术印制营养标籤,并提供间距充足的营养标籤,尤其是印制外加的营养标籤标贴时,应加倍留意。其他建议包括:

其他资料

17. 2014年2月17日出版的选择月刊(第448期)载有相关文章。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