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言

  1. 食 物 过 敏 十 分 普 遍 , 很 多 种 类 的 食 物 都 可 引 起 食 物 过 敏 反 应 。
  2. 差 不 多 所 有 致 敏 原 都 是 蛋 白 质 。 制 造 基 因 改 造 农 作 物 时 , 很 多 时 会 涉 及 引 进 新 的 蛋 白 质 。 另 外 , 农 作 物 原 有 蛋 白 质 的 合 成 亦 可 能 会 改 变 , 从 而 影 响 到 该 些 蛋 白 质 于 该 农 作 物 的 分 量 。
  3. 有 些 人 关 注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安 全 问 题 , 特 别 是 这 些 食 物 会 否 导 致 人 类 有 过 敏 反 应 。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安 全 评 估

  1.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 世 卫 ) 表 示 , 目 前 在 国 际 市 场 上 出 售 的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都 已 通 过 风 险 评 估 , 不 大 可 能 影 响 人 类 健 康 。
  2. 海 外 有 关 当 局 在 进 行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安 全 评 估 时 , 所 采 用 的 科 学 方 法 均 与 食 品 法 典 委 员 会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公 布 的 有 关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安 全 评 估 的 指 引 相 若 。 致 敏 性 评 估 在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安 全 评 估 中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环 。
  3. 在 进 行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安 全 评 估 时 , 首 先 会 把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与 其 传 统 品 种 比 较 。 如 发 现 新 的 或 发 生 变 化 的 危 害 , 便 会 作 出 进 一 步 的 评 估 。 在 致 敏 性 方 面 , 所 有 在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中 新 表 达 而 又 可 存 在 于 最 终 食 物 的 蛋 白 质 都 会 经 过 评 估 , 以 了 解 这 些 蛋 白 质 会 否 引 起 过 敏 反 应 。
  4. 现 时 在 国 际 市 场 出 售 的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 其 致 敏 性 都 经 过 广 泛 及 深 入 的 评 估 。 世 卫 表 示 , 至 今 未 有 发 现 这 些 在 国 际 市 场 售 卖 的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会 引 起 过 敏 反 应 。

进 行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致 敏 性 评 估 的 原 则

  1. 评 估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致 敏 性 , 是 采 用 全 面 、 逐 步 的 方 法 , 就 个 别 个 案 进 行 评 估 。
  2.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致 敏 性 评 估 集 中 研 究 : 1)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蛋 白 质 在 原 本 的 来 源 会 否 致 敏 ; 2)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蛋 白 质 是 否 与 已 知 的 致 敏 原 相 似 , 以 及 3)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蛋 白 质 经 消 化 后 能 否 保 持 完 整 。
  3. 如 有 需 要 , 亦 会 进 行 额 外 测 试 , 包 括 利 用 特 定 的 免 疫 学 方 法 或 动 物 实 验 作 进 一 步 评 估 。

疑 是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致 敏 原 的 例 子

巴 西 果 仁 的 蛋 白 质

于 一 九 九 六 年 , 研 究 人 员 把 一 种 巴 西 果 仁 蛋 白 质 的 基 因 植 入 大 豆 , 以 提 高 大 豆 的 营 养 价 值 。 不 过 , 研 究 人 员 在 安 全 评 估 阶 段 发 现 这 种 基 因 改 造 大 豆 会 令 人 产 生 过 敏 反 应 。 结 果 , 整 个 研 究 项 目 中 止 , 而 这 种 基 因 改 造 大 豆 亦 从 未 在 市 场 上 出 售 。 这 个 例 子 说 明 了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安 全 评 估 在 保 障 公 众 健 康 方 面 的 成 效 。

苏 云 金 杆 菌 蛋 白 质 (Bt-protein Cry1Ac)

苏 云 金 杆 菌 蛋 白 质 (Bt-protein Cry1Ac) 是 一 种 由 细 菌 产 生 的 蛋 白 质 , 可 抵 御 害 虫 ; 该 蛋 白 质 基 因 曾 被 植 入 农 作 物 ( 包 括 番 茄 和 粟 米 ) 以 抵 抗 虫 害 。 由 于 人 们 关 注 该 蛋 白 质 有 可 能 致 敏 , 有 关 国 家 当 局 在 批 准 含 有 该 种 蛋 白 质 的 基 因 改 造 农 作 物 时 , 进 行 了 广 泛 的 致 敏 性 评 估 , 结 果 发 现 该 蛋 白 质 不 会 引 起 过 敏 反 应 。

结 论

  1. 每 种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必 须 通 过 详 尽 的 安 全 评 估 , 才 会 获 准 在 市 面 上 出 售 。 致 敏 性 评 估 是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安 全 评 估 中 重 要 和 必 须 的 一 环 。
  2. 世 卫 指 目 前 在 国 际 市 场 上 出 售 的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都 已 通 过 风 险 评 估 , 估 计 不 会 影 响 人 类 健 康 。 世 卫 亦 表 示 , 至 今 未 有 发 现 在 市 面 出 售 的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会 引 起 过 敏 反 应 。
  3. 现 时 , 已 获 准 出 售 的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已 由 有 关 当 局 详 细 评 估 , 包 括 在 安 全 及 营 养 方 面 , 是 否 适 合 各 年 龄 组 别 的 人 士 ( 包 括 婴 儿 ) 食 用 。
  4. 基 因 改 造 食 物 的 致 敏 风 险 , 原 则 上 并 不 高 于 传 统 食 物 。 不 过 , 市 民 应 避 免 食 用 一 些 其 配 料 含 有 已 知 会 令 他 们 过 敏 的 食 物 。

风 险 评 估 组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二 零 零 六 年 六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