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简讯

引言

最近,墨西哥和美国爆发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其后更蔓延至各大洲。墨西哥、美国及其他国家亦录得因感染该病而死亡的个案。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下称"美国疾控中心")证实,人类猪型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极高,而且正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九日,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把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提升至第五级,表示流感大流行迫在眉睫。鉴于本港近日出现人类猪型流感的个案,政府于二零零九年五月一日启动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中的"紧急应变级别"。本简讯旨在概述目前爆发人类猪型流感的情况,以及向市民及业界提出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及猪流感

  1. 人类现时感染的人类猪型流感,是由一种从未在猪或人类发现的新甲型流感∕H1N1病毒所引起。这种病毒同时带有猪流感病毒、人类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人类感染人类猪型流感后会出现与人类流感相似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全身疼痛、头痛、发冷及疲倦,部分患者更会出现腹泻及呕吐的征状。世卫及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人类猪型流感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相信与人类季节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过受病毒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传播。人类亦可在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后,再触摸口鼻或眼睛而受感染。
  2. 最近,加拿大食物检察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发现艾伯塔省内一批猪只带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这些病毒可能来自一名最近从墨西哥回国后出现流感病征的加拿大人。有关的国际组织建议加强猪只的疾病监察,并采取生物安全措施。
  3. 猪流感(有别于人类猪型流感)是猪只因感染甲型流感病毒而导致的呼吸性疾病,该病毒常会引致猪只爆发流行性感冒。猪只的猪流感的死亡率通常偏低,但发病率偏高。从猪只分离出的四种主要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包括H1N1、H1N2、H3N1和H3N2,但近期在猪只间发现的流感则多为 H1N1型。然而,零星的人类感染猪流感个案会偶然发生。人类感染猪流感大部分是由于人类直接或近距离接触受感染的猪只(如养猪业从业员)。人类猪型流感的病征一般与人类季节性流感相似,包括发烧、疲倦、食慾不振和咳嗽。部分患者可能会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猪肉和猪肉制品的安全

  1. 根据世卫声明,没有证据显示人类可因进食经加工处理的猪肉和猪肉制品而感染流感病毒。烹煮肉类常采用的热处理(例如内部温度达摄氏70度)能轻易灭活生肉产品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按照良好卫生方法处理的猪肉和猪肉制品不会传播流感病毒。
  2. 此外,病猪或死猪的肉也绝对不应加工处理或供人食用。

给公众的建议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用正确方法洗手,保持双手清洁,打喷嚏或咳嗽后更应尽快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2. 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及早求医。
  3. 猪肉要彻底煮熟至内部温度至少达摄氏75度才可进食。
  4.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处理生的肉类前后都要彻底洗淨双手。
  5. 加强清洁和消毒住宅处所。

给经常接触猪只的人的建议

  1. 尽量减少接触患病的猪只,如发现病猪,应向有关的动物卫生当局报告。
  2. 不应屠宰患病或病死的动物。处理和处置患病或死去的猪只时,应采取正确的卫生预防措施。
  3.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并按照良好卫生方法屠宰猪只和进行屠宰后工序,以防接触到病原体。猪只屠宰工人应穿戴防护装备,例如口罩和保护衣物,完成工作后,鞋履、衣物和双手均应消毒。
  4. 如出现流感病征,应立即求诊,并停止工作。
  5. 加强清洁和消毒工作地方。

给食物业的建议

  1. 病猪或死猪的肉绝对不应加工处理或供人食用。
  2. 加强清洁、检查和保养处所内的所有通风系统,包括出风口、空气过滤器、鲜风口和 通风管道。
  3. 加强清洁和消毒处所内的厕所、墙壁、地板、用具、桌子、椅子和设备。
  4. 至少每天以家用漂白水(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99份清水)清洁和消毒常用的设施和设备,然后等待15至30分钟,再用水清洗并抹干。如资源充足,使用率高的 设施和设备(例如门把手、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应至少每隔两小时消毒一次。
  5. 如地面或 设施 被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应立即把脏物抹去,然后以家用漂白水(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49份清水)在表面和附近地方消毒,等待15至30分钟,再用水清洗并抹干。
  6. 提醒有 流感病征(例如发烧、喉咙痛和咳嗽)的员工应立即停止工作,并且向注册医生求诊。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