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言

  1. 近 年 来 , 沙 冰 已 成 为 一 种 新 兴 食 品 。
  2. 最 近 , 一 则 新 闻 报 导 质 疑 在 市 面 上 售 卖 的 沙 冰 是 否 可 供 安 全 食 用 。 我 们 遂 就 食 用 沙 冰 是 否 安 全 进 行 评 估 , 还 进 行 了 一 次 特 别 监 察 和 巡 查 。

风 险 评 估 及 对 市 民 健 康 的 影 响

  1. 沙 冰 是 把 水 、 冰 块 及 其 他 食 物 材 料 ( 例 如 糖 浆 、 果 汁 香 味 剂 、 红 豆 和 酸 乳 酪 ) 搀 和 起 来 的 混 合 物 。 冰 块 和 水 的 比 例 , 占 最 终 制 成 品 八 成 以 上 。
  2. 沙 冰 的 制 造 过 程 比 较 简 单 。 把 食 水 、 冰 块 及 其 他 食 物 材 料 放 在 电 动 拌 和 器 内 混 合 及 搀 和 , 便 可 制 成 沙 冰 。 制 成 品 一 般 是 以 密 封 的 随 用 随 弃 杯 子 盛 载 出 售 , 顾 客 通 常 即 时 食 用 。
  3. 沙 冰 的 配 制 过 程 简 单 , 极 少 直 接 经 由 人 手 处 理 。 因 个 人 卫 生 欠 佳 而 引 入 微 生 物 危 害 的 机 会 相 对 较 低 。
  4. 即 使 因 食 物 处 理 不 当 而 引 入 微 量 细 菌 , 细 菌 也 不 会 在 短 时 间 内 大 量 繁 殖 , 因 为 沙 冰 通 常 在 配 制 后 即 时 食 用 。
  5. 据 我 们 进 行 的 微 生 物 风 险 评 估 所 显 示 , 沙 冰 基 本 上 是 可 安 全 食 用 的 。
  6. 根 据 食 物 安 全 及 卫 生 的 一 般 规 则 , 所 有 售 卖 沙 冰 的 店 铺 均 应 按 照 优 良 制 造 规 范 、 原 料 处 理 及 卫 生 守 则 来 制 造 沙 冰 , 以 确 保 售 卖 的 饮 品 不 受 污 染 。

监 管 措 施 和 监 察 结 果

  1. 售 卖 沙 冰 的 店 铺 受 《 公 众 卫 生 及 市 政 条 例 》 ( 第 132 章 ) 规 管 , 该 条 例 规 定 所 有 售 卖 的 食 物 必 须 可 供 人 安 全 食 用 。
  2. 我 们 曾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进 行 了 一 次 特 别 行 动 , 巡 查 了 所 有 售 卖 沙 冰 的 持 牌 食 物 业 处 所 。 在 巡 查 期 间 , 卫 生 督 察 曾 向 各 持 牌 人 及 经 营 人 详 细 解 释 配 制 沙 冰 须 遵 从 的 卫 生 守 则 。 我 们 亦 已 向 所 有 售 卖 沙 冰 的 持 牌 食 物 业 处 所 派 发 一 份 名 为 「 沙 冰 优 良 制 作 规 范 」 的 单 张 。
  3. 我 们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共 抽 取 26 个 沙 冰 样 本 作 食 物 监 察 化 验 , 发 现 其 中 一 个 样 本 受 沙 门 氏 菌 类 污 染 。 从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至 七 月 期 间 , 我 们 再 抽 取 17 个 样 本 , 发 现 一 个 样 本 的 卫 生 品 质 未 达 满 意 水 平 。

给 市 民 的 建 议

  1. 切 勿 光 顾 无 牌 食 肆 。
  2. 饮 品 须 于 配 制 后 即 时 饮 用 。
  3. 留 意 售 卖 沙 冰 的 店 铺 的 卫 生 情 况 及 食 物 处 理 人 员 的 个 人 卫 生 。

给 业 界 的 建 议

  1. 避 免 使 用 高 风 险 食 物 作 为 配 制 沙 冰 的 材 料 。
  2. 应 向 可 靠 的 供 应 商 购 买 材 料 。
  3. 应 按 照 优 良 制 造 规 范 、 原 料 处 理 及 卫 生 守 则 来 制 造 沙 冰 。
  4. 应 按 照 「 先 入 先 出 」 的 原 则 使 用 材 料 , 避 免 贮 存 材 料 过 久 。
  5. 所 有 设 备 及 用 具 均 须 保 持 清 洁 及 妥 善 保 养 。
  6. 如 使 用 滤 水 器 , 应 定 期 检 查 、 清 洁 及 更 换 。

风 险 评 估 组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