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合作进行研究,分析本地非热食甜品的微生物质素。这项研究旨在探讨本地不同食肆的一些非热食甜品的微生物质素,并提高食物业界对安全配制及处理这类甜品的关注。

研究

2. 这项研究从本港不同地区的食肆(包括连锁及独立店铺)抽取合共114个非热食甜品样本,然后交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根据不同微生物准则,即沙门氏菌类、金黄葡萄球菌和蜡样芽胞杆菌的含量,以及需氧菌落计数和大肠杆菌含量(总数)进行测试。这项研究并根据中心发出的《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指引》)订明的准则来评估样本的微生物质素。

3. 《指引》订明有关食物的微生物含量准则,用以显示食物的安全和卫生质素。根据《指引》,食物的微生物质素可分为四级,即A级、B级、C级和D级。

4. 在这项研究的114个样本中,大部分样本(93%)的微生物质素为A级或B级。不过,1个瑞士卷样本的金黄葡萄球菌含量过高(每克5.0×105个菌落形成单位),微生物质素为D级,即可能会危害食用人士的健康。此外,7个样本(即1个椰挞样本、1个红豆沙样本、1个腐竹糖水样本、1个芝麻糊样本、2个椰汁西米露样本和1个桂花糕样本)因为需氧菌落计數偏高,所以微生物质素为C级,反映卫生情况有待改善。

5. 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在烹煮后受到污染、长时间于室温贮存及处理食物过程不卫生,都可能会导致甜品样本的微生物质素欠佳。因此,食物业界在制作甜品的过程中,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协助业界在营运时采取食物安全措施,以制作和售卖合乎卫生及可供安全食用的甜品,中心已草拟一份《安全制作甜品的业界指引》,在征询业界的意见后,便会广泛派发给业界并上载于中心的网页供业界参考。

给市民的意见

给业界的意见

其他资料

6. 2011年3月15日出版的选择月刊(第413期)载有相关文章。

*

A 级: 食物样本的微生物狀况令人满意。

B 级: 食物样本的微生物狀况未达满意水平, 不过仍可接受,可供人食用。

C 级: 食物样本的微生物狀况令人不满意。食物业处所持牌人应查究原因,并采取措施改善。

D 级: 食物样本的微生物狀况不可接受。食物样本含有的致病菌超出可接受的水平,可能会危害食用人士的健康。除了劝谕食物业处所的持牌人外, 当局会考虑发出警告信和采取其他执法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