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2011年1月26日,传媒报道新加坡有3名意图丰胸的16岁少女进食一款名为"F-cup Cookies"的饼干后出现腹痛和腹泻。该款食品声称含有野葛根(学名为Pueraria mirifica )。

野葛根

  1. 野葛根(又名泰国野葛根)产于泰国北部一带,有别于传统中药葛根(即野葛/葛(学名为Pueraria lobata(Willd.)Ohwi)的根部)或本地人食用的粉葛(学名为Pueraria thomsonii Benth.)的根部。野葛根的根部含有多种植物雌激素,包括异黄酮、脱氧葛雌素、葛雌素等。据说泰国当地人历代以来都进食野葛根的根部,以舒缓收经后的症状。
  2. 泰国人使用野葛根产品由来已久。野葛根主要用于制造健康食品或膳食补充品,以改善女性在收经前/收经后期间出现热潮红及夜间盗汗的情况,以及降低血脂水平等。一些亚洲国家(包括香港)都有含野葛根的健康食品出售,消费者亦可从网上的购物网站订购有关食品。

安全性及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 部分有关天然野葛根根部提取物的成分、效用和安全性的研究及毒性评估的结果已经公报,这些研究及毒性评估大多数是由泰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进行的。野葛根的主要不良影响是对实验动物(包括猴子)具有生殖毒性和内分泌毒性。一项针对人类的研究显示,部分研究对象出现贫血和肝功能受损。不过,现时没有任何有关野葛根丰胸功效的科学文献。

海外的规管情况

  1. 泰国,不管新鲜还是加工处理的野葛根,一般较其他国家更常用作膳食补充品。野葛根似乎是舒缓收经后征状的一种传统疗法。
  2. 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出,只要符合食物安全规定,又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害,原则上丰胸饼干"F-cup Cookies"之类的产品可在日本出售。不过,产品所声称的功能性效用则无法保证。消费者考虑食用这类食品前,应清楚了解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3. 新加坡,野葛根并没有纳入农业食品与兽医局的"食物中常用的中药材列表"。基于欠缺有关野葛根用于食物中的安全资料,农业食品与兽医局已拒绝批准1宗在食物中加入野葛根的申请。
  4. 澳洲,野葛根在2005年列为新资源食品。不过,文献记载增加摄入植物雌激素可出现问题,当局认为先要处理这问题,才可决定这类产品的安全性。
  5. 美国,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曾拒绝一宗使用野葛根为新型膳食成分,供收经后女性食用的申请,理由是没有充分资料可保证成分不会带来严重或不合理的致病或受伤风险。
  6. 欧盟,根据《新食品规例》,野葛根引入欧盟市场前,必须通过安全评估。

给市民的建议

  1. 个别人士对野葛根食品的反应不一,视乎摄入剂量和个人特殊情况而定。消费者在考虑食用野葛根食品前,应清楚了解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如有疑问,应征询医务人员的意见。
  2. 18岁以下女性、使用节育药物或雌激素处方药物的女性,以及怀孕妇女或哺乳母亲,一般不建议食用野葛根食品。
  3. 保持均衡饮食,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

给业界的建议

  1. 任何在香港市面可供售卖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业界应确保售卖或进口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并符合相关的法定标准。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