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牛奶碱性蛋白(MBP)

引言

  1.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一日,传媒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下称"国家质检总局")禁令蒙牛公司在其奶品"特仑苏牛奶"(Milk Deluxe)中添加造骨牛奶蛋白(OMP)。

  2. 根据中国卫 生部及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新闻稿,OMP是蒙牛公司命名的商品名称。该公司声称在其部分奶品加入的OMP,实际上是牛奶碱性蛋白(MBP)。因此,本文特别讨论MBP的安全性。

MBP的安全性

  1. MBP的主要成分为乳铁蛋白和乳过氧化酶,其他蛋白、碳水化合物、灰和水分约占MBP的5% 。

  2.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 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 (下称"专家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并未对MBP进行食物安全评估。不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将雪印牛奶公司在按照一定条件下把MBP作食物配料用在某几类食物 (包括牛奶) 中,列作 "普遍认为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此外,日本厚生省亦批准将MBP列为"特定保健用食品"。

  3. 研究人员曾评估使用MBP作食物配料的安全性,有关的结果载于科学文献。研究结果显示,针对MBP的急性毒性、亚慢性毒性、致畸作用和致突变作用所进行的多项毒性研究都没有发现与 MBP有关的不良影响。

添加了OMP的奶品的安全

  1. 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出的新闻稿,OMP不是内地认可的食物添加剂,也不属于新资源食品的规管范围,而是一种未列入食物卫 生标准的食物配料。有关奶品公司把它添加到食物之前,应先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寻求国家卫生部批准。

  2. 根据国家卫生部的评估结果,添加了OMP的奶品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规管

  1. 食品法典委员会未有为食物中使用MBP或OMP制定任何标准。

  2. OMP目前是未经内地批准使用的食物配料。

  3. 根据《奶业规例》(第132AQ章),任何人不得售卖或为出售而宣传任何从某个未经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批准的制造来源地输入香港的奶类或奶类饮品。

  4. 根据内地有关当局和进口商的资料及食环署的记录,有关奶品并没有输港。

给公众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