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中的有机锡化合物

有机锡化合物

  1. 有机锡化合物有多种,各具不同特性,在工业上的应用范围也各异。
  2. 在各种有机锡化合物中,三丁基锡(TBT)和三苯基锡(TPT)广泛用作木材防腐的杀菌剂、船底防污的除藻剂和杀螺剂,以及农用除害剂。其他有机锡化合物如二丁基锡(DBT)和二辛基锡(DOT),则在很多消费品(例如食物包装物料)中用作聚氯乙烯稳定剂。

有机锡化合物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 涂在船只和其他海事设备上的防污漆、弃置于垃圾堆填区的聚氯乙烯产品,以及农地上的溢流,当中的有机锡化合物都有可能因漏泄而进入河口和海洋的生态系统。
  2. 有机锡化合物会长时间残留于环境中,透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积聚。市民主要透过食用鱼类和其他水产摄入有机锡化合物。
  3. 从膳食摄入的有机锡化合物,也可能源自除害剂,以及塑胶或其他食物接触物料所含的添加剂。然而,根据海外研究,在水产以外的其他食物(如谷类、肉类和蔬果)中检测到的有机锡化合物含量相对较低。

有机锡化合物的毒性

  1. 虽然有动物研究显示,有机锡会影响免疫系统,干扰内分泌,损害生殖能力和影响发育,但现时并没有足够数据证明有机锡会对人体产生相关的健康问题。
  2.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尚未就有机锡化合物订立健康参考值。目前食品法典委员会未有就食物中有机锡的最高含量订定标准。
  3. 欧洲食物安全局在2004年为一组有机锡化合物(TBT、TPT、DBT和DOT)订定的健康参考值,以锡计算,即相当于每日每公斤体重零点一微克。

香港的情况

  1. 在2018年,食物安全中心进行了一项风险评估研究,估计本港成年人经由进食本地所售水产(包括海鱼、淡水鱼、甲壳类动物和软体动物)摄入有机锡化合物的风险。结果显示,在所抽取的341个水产样本中,六成测出有机锡化合物。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人从膳食摄取的有机锡化合物,估计分别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020微克锡和0.057微克锡,即欧洲食物安全局所订立的健康参考值约20%和57%。水产组别「鱼类」是本港市民的有机锡化合物的主要膳食来源。
  2. 由于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成年人从膳食摄取有机锡化合物的分量低于健康参考值,本港成年人从本地售卖的水产摄入有机锡化合物以致健康受损的机会不大。
  3. 减少水产中有机锡化合物含量的关键,在于管制其使用和释出,以保护海洋生态和保障人体健康。随着更多地方(包括香港)限制使用有机锡化合物作为船底防污漆和除害剂,预期环境中有机锡化合物的含量会呈下降趋势。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市民应保持饮食均衡和多元化,包括进食多种肉类和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任何过量污染物。
  2. 鱼类含有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市民宜适量进食各种鱼类。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