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甚么是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1.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是一组结构和毒性相近的化合物,二者均属环境污染物。
  2. 二噁英共有210种同系物,当中只有17种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影响,而在209种多氯联苯同系物中,仅12种的结构和毒性与二噁英近似,合称为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在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同系物中,以2,3,7,8-四氯二苯并对二噁英(TCDD)的毒性为最强。
  3. 燃烧及某些工业过程(例如以氯气漂白纸浆)会产生二噁英这类没有实际用途的副产品,自然灾害(例如森林大火及火山爆发)亦会释出二噁英。反之,多氯联苯是人工制造的物质,过去作多种不同工业用途,例如制造电子绝缘体、润滑剂、增塑剂及专用液压油。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如何进入食物链和污染食物?

  1.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不溶于水,亦不易以化学和生物方式降解,一旦释出,会污染植物、土壤表面及水中沉积物。陆上动物摄入受污染的植物和土壤后,体内会积聚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在水体环境中,细小的生物会因吞食受污染的微粒和沉积物而引致污染物残留体内。小鱼吞食这些细小生物,污染物便会进入小鱼体内。小鱼又为大鱼所吃,污染物亦随之在大鱼体内累积。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便是这样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积聚,形成生物放大作用(即污染物浓度增加)(见图1)。
    图1.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进入及通过食物链。
    图1.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进入及通过食物链。

人类如何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1. 一般来说,空气和水(如食水)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极低。因此,人体摄入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九成以上来自食物,主要为动物源性食物。
  2.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属脂溶性,会在动物的脂肪组织中积聚,肉类、家禽、海产和奶类制品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均为市民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主要膳食来源,而在日常环境中,食物内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可视为食物中的本底水平。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指出,由于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在全球环境中普遍存在,所有人均会受到本底暴露,但预计不影响人体健康。
  3. 若餵饲已搀杂大量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不论是自然或不正常搀入)的饲料与食用动物,会令食物中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污染水平量高出本底水平,例如:

    • 在2008年12月,爱尔兰当局验出猪肉中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高达每克脂肪200皮克毒性当量(约为当时欧盟上限的130倍),其后查出是动物饲料受污染所致。
    • 在1999年,比利时的猪肉、家禽和蛋类验出二噁英含量偏高,追查下发现起因是动物饲料受非法弃置的工业废油污染,这些工业废油含有多氯联苯。
  4. 人体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实际分量,视乎多项因素而定,包括摄入量、摄入时间的长短,以及食物和环境(如泥土、水和空气)中这些物质的含量。在某些情况下,人体摄入这些污染物的分量可显着增加,例如,若某地有源头(如某类工厂、设计欠佳的废物焚化炉等)释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并污染了当地的食物或环境,当地人体摄入这些污染物的分量可显着增加。

二噁英对市民健康的影响

  1. 人类如意外地(例如因工业意外)摄入大量二噁英,可引致氯痤疮(一种皮肤病)、体毛过多及其他皮肤病变,如皮肤出疹和变色。
  2. 长期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可影响儿童发育,令成人出现生育问题,还会损害人体免疫系统,干扰激素水平和激素活性。一些研究亦发现,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与人类的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和心脏病有关。
  3.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和某些二噁英(如2,3,7,8-TCDD)是“令人类患癌”(即第1组)的物质,不过,现时并无证据显示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会直接破坏人体基因。

对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评估

  1. 有些致癌物不会直接破坏脱氧核糖核酸(DNA)来诱发癌症(即“非基因毒性致癌物”),而是透过其他毒性作用引发肿瘤。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都是“非基因毒性致癌物”,属这类物质。这些物质的致癌性有一阀值(即低于该水平,便不会有毒性作用),低于阀值的摄入量,不会致癌及构成其他毒性作用的健康风险。
  2.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极难分解,可长时期存留,这意味着人体于某一天接触到微量的这些物质,对健康影响轻微,甚或没有影响,但长期的小剂量接触,则会产生累积效应,损害健康。因此,在评估这些物质对健康的长期风险时,应考虑多月内(而非数日内)的累积总摄入量。在2001年,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委员会)决定以每月为计算基础,就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订定“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即每月每公斤体重七十皮克毒性当量。
  3. “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并不是产生毒性的摄入量上限,短期摄入稍微高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 的这些物质,不一定有损健康。长期摄入高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 则会令“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的安全系数下降。就我们现时的认知而言,仍未可确定摄入过量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与不良健康影响程度的关系。

香港市民从膳食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分量

  1. 透过评估食物中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含量及市民的进食模式,可估算出市民经膳食摄入这些污染物的摄入量。将估算所得的摄入量与委员会所订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作比较,可以评估对健康带来的风险。
  2. 根据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的结果,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市民从膳食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分量,均低于委员会订定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意味着本港市民因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而健康受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减少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1.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在全球环境中普遍存在。不过,世卫表示,由于发达国家已采取了补救行动,国民摄入这些污染物的水平已跌至七十年代录得摄入量的10%左右,而在急速发展的国家,人们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特别是二噁英)的水平则持续上升,但摄入量仍较发达国家在七十年代的摄入水平为低。有关的补救行动包括:

    • 《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禁止生产多氯联苯;不过,弃置的大型电器和电子废物仍会释出多氯联苯,排放到环境中。
    • 改良焚化废物技术,令二噁英的排放量降低。
  2. 由于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会在动物脂肪中积聚,去掉肉类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类制品,或可减少摄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3. 此外,保持均衡饮食(包括进食充足水果、蔬菜及谷类食品),可避免从单一食物来源摄入过量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