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简讯 - 海产中的微塑胶

引言

  1. 近日,因个人护理产品内含的「微塑胶」未能被污水处理设施过滤,引致环境污染及危害海洋生物一事,引起了对环境生态的关注。同时,也有意见指出这些微粒会被海洋生物吞食从而进入食物链。
  2. 微塑胶是指微细的胶粒,国际间对此尚无一致公认的定义,但欧洲食物安全局把微塑胶界定为大小介乎0.1微米与5000微米之间的不规则形状塑胶混合物,亦即微小如某些细菌,以至大如一颗黄豆般的胶粒。在海洋环境中可发现不同源头产生的微塑胶,既有微小的颗粒(例如来自磨砂皮肤护理产品),也有从大件塑胶废料分解出来的碎屑。
  3. 有报告指出,长期在海洋悬浮的细小胶粒,会把环境中的污染物吸附到颗粒表面。

安全性和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 在海产中发现的微塑胶,大多残留于其消化道内。由于我们吃鱼前,一般会先除去鱼的内脏及把鱼身清洗干淨,所以摄入微塑胶的机会较其他通常整条或原只食用的细小鱼类(如白饭鱼)和贝类(如青口、蠔)低。
  2. 微塑胶在海洋悬浮期间,表层或会依附一些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此外,胶粒在生产的过程中,亦可能带有不同种类的添加剂(如双酚A)。
  3. 欧洲食物安全局 基于对原只进食双壳贝类海产(如青口)摄入微塑胶分量的保守估计,认为这类海产的微塑胶含量,对我们整体的添加剂或污染物(如双酚A、多氯联苯或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摄入量影响轻微。

给公众和业界的建议

  1. 为减少摄入微塑胶,食物安全中心建议市民在烹煮前把鱼类和海产彻底清洗干淨,特别是要把可去除的内脏除掉。

风险评估组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