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简讯 - 食物中的铅

引言

  1. 铅天然存在于环境中,而采矿、冶炼、制造电池和使用含铅汽油等人类活动亦产生不少铅。
  2. 铅还可在食物中找到。空气中的铅可能会残留在叶菜上,水产食用动物亦会因为受污染的水域和沉积物而体内积铅。虽然铅以有机及无机两种形态存在,但在食物中只检测到无机铅。
  3. 铅可通过进食、吸入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髹油及装修、水管工程、建筑工程和汽车维修等多个行业的从业员,他们在工作环境中摄入铅的分量较多。烟草也是铅的摄入来源。此外,幼童经常把手指和其他物件放入口里,也较易吞下含铅的油漆屑,以及可能含有铅粒子的家居尘埃或土壤。

铅的毒性

  1. 铅对人体并无重要功能。短期摄入大量的铅可导致腹痛、呕吐和贫血,而儿童长期摄入铅,可引致神经系统和和智力受损。
  2. 成年人如长期接触铅,大量的铅可在体内积聚,或会导致贫血、血压上升和肾脏受损。
  3. 由于在实验动物身上有足够证据证明铅可致癌,而铅令人类致癌的证据有限,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06年把无机铅化合物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第2A组)。

安全参考值

  1.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2010年撤回在1999年所定铅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25微克,原因是这上限已不能保障人体健康。专家委员会认为每日铅摄入量低于每公斤体重1.2微克,对成年人健康的影响(推计血压收缩压会上升1毫米水银柱)才微不足道。一般而言,最佳的做法是人人均尽可能把从不同来源(饮水、进食、吸入)摄入的铅量减至最低。

本港的研究

  1.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在2013年1月发表有关金属污染物的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第五号报告,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市民每日从膳食摄入铅的分量估计分别为每公斤体重0.21微克和0.38微克。专家委员会认为,成年人铅膳食摄入量低于每日每公斤体重1.2微克的水平,导致血压收缩压上升的风险属低。"蔬菜及蔬菜制品"是市民从膳食摄入铅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30%。其他主要摄入来源是"不含酒精饮品"、"混合食品"和"谷物及谷物制品",分别占总摄入量的16%、14%和13%。食物细分组别"水",仅占摄入量一般市民每日铅摄入铅量的2.5%。

给公众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遵守良好的农业和制造守则,尽量减低食物受铅污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