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二零零八年内地甘肃等多个省份录得多宗婴儿泌尿系统结石的个案。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患者均曾饮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三鹿牌"婴儿配方奶粉。美国曾于二零零七年大规模回收宠物食品,原因亦与三聚氰胺有关。
  2. 三聚氰胺(Melamine)是工业用化学品,是生产三聚氰胺树脂的原料,以制造胶水、纸品、纺织品、厨房用具等。
  3. 可是,有人把三聚氰胺加入奶类制品,以便在进行蛋白质含量测试时,提高氮含量水平。任何分量的三聚氰胺均不得加入食物内。

安全性及对市民健康的影响

  1. 三聚氰胺并非代谢活跃的物质,其急性口服毒性甚低。
  2. 由于三聚氰胺在工业中广泛使用,它可能存在于环境及食物链中。从膳食摄入的三聚氰胺可来自三聚氰胺甲醛餐具(仿瓷餐具)、除害剂赛灭淨(cyromazine)及消毒杀菌剂三氯三聚氰胺(trichloromelamine)。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来自以上源头的三聚氰胺在食物的含量一般低,少于每公斤1毫克。
  3. 实验已证实,动物摄入过量三聚氰胺会出现泌尿系统结石、尿盐结晶及膀胱上皮细胞增生。
  4. 研究显示,三聚氰胺不会破坏细胞的基因物质,也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5.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世界卫生组织厘定三聚氰胺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TDI)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2毫克。此TDI适用于所有人士,包括婴儿。
  6. 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指出(二零一九年),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三聚氰胺会令人患癌,但有足够证据证明三聚氰胺会令实验动物患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三聚氰胺列为第2B组物质,即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规管食物中的三聚氰胺

  1.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各国的主管当局都不允许在食物加入三聚氰胺。
  2. 为了保障公众健康,政府修订了《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 132AF章)。根据经修订的《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 (第132AF章) ,三聚氰胺的最高浓度如下。
食物类别 最高浓度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态婴儿配方产品及液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每公斤食物含0.15毫克
奶类(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态婴儿配方产品及液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除外)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拟主要供不足36个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拟主要供孕妇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2.5 毫克

给市民的建议

  1. 向可靠的零售商和膳食供应商购买食物。
  2. 仿瓷餐具长时间接触强酸及高温的食物时或会释出较多三聚氰胺及甲醛,市民应按照产品说明和指示使用仿瓷餐具。

给业界的建议

  1. 应谨慎查明食品的来源,并只应从可靠的来源采购食品。
  2. 业界应确保食品符合本港法例的规定,适宜供人食用。

风险评估组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二零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