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过去本港曾有市民因进食受盐酸克仑特罗污染的猪内脏而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
  2. 盐酸克仑特罗是一种药物制品,外国曾用作医治某类动物的呼吸系统疾病。
  3. 这种药剂制品并没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

风险评估及对市民健康的影响

  1. 盐酸克仑特罗这种药物在猪只并没有治疗用途。由于猪只于摄取盐酸克仑特罗后会产生增加瘦肉产量的副作用,因而导致盐酸克仑特罗被非法用于养猪行业作为猪只饲料。
  2. 盐酸克仑特罗会积聚于猪只内特别在内脏如猪肺、猪肝及猪腰。
  3. 市民进食了受盐酸克仑特罗污染的猪内脏及猪肉,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手震、心悸及精神激动等征状。而心脏病患者会容易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监管措施和监察

  1. 香港已有一套既定制度,用以测试有问题的猪只,和追查这些猪只的来源。
  2. 售卖受盐酸克仑特罗污染的猪肉或猪内脏,乃违反《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香港法例第132章)的规定,最高可判处罚款五万元和监禁六个月。
  3. 我们亦制订全面的食物监察计划,用以测试猪肉和猪内脏有否含盐酸克仑特罗。我们会定期从新鲜粮食店和街市档位抽取猪肉和猪内脏样本,以测试有否含残余盐酸克仑特罗。

给市民的建议

  1. 市民如欲购买猪肉或猪内脏,务须光顾持牌及信誉良好的肉食店。
  2. 市民在食用猪肉及猪内脏时无须过分忧虑。不过,均衡饮食始终是十分重要的。

给业界的建议

  1. 不可于动物饲料内加入盐酸克仑特罗。
  2. 从合法及可靠的来源购入猪只、猪肉或猪内脏。

风险评估组
二零二四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