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本排放核污水时香港特区政府将采取的日本食品进口管制新措施(Q1.1-1.12) 辐射与健康(Q2.1-2.5) 辐射与食物安全(Q3.1-3.11) 进口食物的监察及管制(Q4.1-4.7)预防性碘剂与健康(Q5.1-5.10) 瓶装∕包装饮用水在正常情况下的辐射标准(Q6.1-6.5)

辐射与健康

2.1 一般之本底辐射量为何 ?

我们每日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辐射,特别是天然辐射。在本港,平均每人每年吸收的天然本底辐射剂量大约为2毫希(mSv)。在世界各地,每人吸收的天然本底辐射剂量一般都是由每年1毫希(mSv)到10毫希(mSv)不等。不过,不同地区差异造成各地区的本底辐射剂量会有所不同,例如在伊朗和印度一些地方可达到每年200毫希(mSv)。根据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第2000年报告(只有英文版),世界各地人民平均每年摄入辐射剂量大约为0.3毫希(mSv)(包括水及食物)。此外,人们亦会从不同途径吸收辐射剂量,例如来自宇宙射线的平均每年为0.4毫希(mSv),来自地面伽玛射线的平均每年为0.5毫希(mSv),吸入(主要是氡)的平均每年为1.2毫希(mSv)。

2.2 什么是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 (Half-life)?

半衰期是放射性物质经由衰变失去其50%的活度所需要的时间。每一种放射性核素有其独有的半衰期。

2.3 核事故可能会释出哪些放射性核素?这些放射性核素会在环境中存留多久?

如核电厂未能正常运作,反应堆内会产生放射性混合产物("核裂变产物"),以致可能会把辐射外泄至附近地区。这些产物包括放射性碘-131(I-131)、放射性铯-134(Cs-134)、放射性铯-137(Cs-137)、放射性锶-90(Sr-90)、放射性钌-103(Ru-103)、放射性钌-106(Ru-106)及放射性铈-144(Ce-144),当中会损害健康的主要为放射性铯及放射性碘,而这两种放射性核素已涵盖在食物安全中心有关食物中的放射性监察计划内。

射性核素 半衰期
碘-131 8.04日
铯-134 2.06年
铯-137 30年
锶-90 29.1年
钌-103 39.3日
钌-106 1.01年
铈-144 284日

由于受到外泄的放射物质种类、浓度、天气等多项因素影响,这些放射物质于环境中存留的时间很难准确预测。半衰期较长的放射性核素如铯-137可能存留多年。

2.4 接触放射性铯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影响?

放射性铯(例如铯-134及铯-137)可在发生核事故情况下释出。如透过外照射方式接触大量的放射性铯,可造成灼伤和急性放射病,甚或死亡。接触放射性铯会增加患癌的机会。至于透过食入或吸入的内照射方式接触放射性铯,则会令这种放射性物质分布在软组织内,特别是肌肉组织,因而增加患癌的机会。

2.5 人体接触放射性物质的量度单位为何?

这种接触情况会以有效剂量表达,代表一个人因接触电离辐射而受到的损害总量。有效剂量相等于每单位质量的受照物质因电离辐射所得的能量(以戈瑞表达)乘以辐射权重因子(代表不同辐射(阿尔发、贝他或伽玛)的危害程度)及组织权重因子(代表不同人体器官或组织对辐射所引致生物效应的敏感程度)。有关单位为希沃特(希),较常称为毫希沃特(毫希)。在本港,平均每人每年吸收的天然本底辐射剂量大约为2毫希(mS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