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本排放核污水时香港特区政府将采取的日本食品进口管制新措施(Q1.1-1.12) 辐射与健康(Q2.1-2.5) 辐射与食物安全(Q3.1-3.11) 进口食物的监察及管制(Q4.1-4.7)预防性碘剂与健康(Q5.1-5.10) 瓶装∕包装饮用水在正常情况下的辐射标准(Q6.1-6.5)

当日本排放核污水时香港特区政府将采取的日本食品进口管制新措施

问 1.1

由2023年8月24日起对日本食品实施的进口管制措施是什么?

答 1.1

新增加的日本食品进口管制措施和旧有的管制措施,两者会同时实施,详情如下﹕

8月24日前已实施的管制措施(水产品除外)将会继续: 源自福岛县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类饮品及奶粉禁止入口。源自福岛县附近四个县,即茨城、栃木、千叶及群马的这些食品,则必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发出的辐射证明书以及出口商证明书才可进口。至于所有源自上述五个县的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和家禽、禽蛋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所签发的辐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否则亦禁止输入本港。

除此之外,8月24日起再增加新措施: 禁止源自东京、福岛、千叶、栃木、茨城、群马、宫城、新潟、长野、埼玉10个(都)县所收获、制造、加工或包装的的水产品进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冻、冷藏、干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产品、海盐,以及未经加工或经加工的海藻。

问 1.2

水产包括甚么食物?

答 1.2

根据香港法例第612章《食物安全条例》第2条的释义,水产是指鱼、介贝类水产动物、两栖类动物或任何其他种类的水中生物。此释义适用于所有水产,不论该水产的生长或养殖环境是淡水,咸水或海水。因此,河、塘和湖的水产食物也包括在禁制措施的适用范围内。

问 1.3

什么是干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产品?

答 1.3

干制﹕例如风干的鲍鱼和贝类 。
以其他方式保存﹕例如「一夜干」(即以醃渍、风干方式处理)、罐头、真空或经加热处理)的水产食品。

问 1.4

分辨进口日本食品源自什么县份?

答 1.4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日本食品进口时会检查相关文件(例如提单、载货清单)(packing list)和货品标示等。一般而言,原产地资料会载列在货品的标示或载货清单中。此外,日本就其出口食品亦有一套溯源系统,方便追踪食品来源。

问 1.5

如水产品并非在受管制的都县制造,纯粹是经受管制的都县转运到香港,是否可以进口?

答 1.5

可以。例如原产自北海道或九州的水产品,即使是经东京的机场,港口或水产市场转运或运输至香港,都不会因为途经东京而被禁止进口。

问 1.6

现时已在市场售卖的水产品,在新措效后可否继续售卖?

答 1.6

新措施生效前已经进口香港的所有日本水产均可如常出售,不受新措施影响。

问 1.7

如受禁制的水产食品是在新措施生效前已付运,但在新措施生效后才抵港,是否仍可以进口?

答 1.7

可以。在新措施生效前已付运的水产食品可继续供港,不受新措施影响。

市民

问 1.8

市民去日本旅行,买了受管制的水产食品,可否带回香港自用?

答 1.8

旅客可以携带来自受管制都县的水产食品回香港自用,但不可以作售卖、分销或其他商业用途。

尽管如此,市民食用受管制水产食品前,应先了解和衡量当中的食物安全风险。

问 1.9

违反食物安全命令的罚则是什么?

答 1.9

任何人违反《食物安全命令》的任何条款,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十二个月。

问 1.10

为什么新管制措施生效之后,市场上仍然有机会见到来自受管制都县的水产食品?

答 1.10

一些新措施生效前已进口本港的加工水产食品,例如冷藏(急冻)、风干和罐头类食品,因其保质期和销售期较长,市民有机会在新措施生效后一段时间内,仍在市场上见到这些来自受管制都县的水产食品。所有这些水产食品可以安全食用。

问 1.11

市面上出现便携式核辐射检测仪,声称可对食物进行辐射量检测。这种检测设备可靠吗?

答 1.11

为确保检测效果精确可靠,专业用的核辐射检测仪器要具备一定的准确度和灵敏度,并须由专业机构定期校正。一般自购的便携式辐射检测仪器未必经由专业机构认证和调校,或未能达至所需的测量要求。此外,自行使用便携式辐射检测仪器时,有机会受环境中自然存在的背景辐射影响,因而出现误判或不准确的检测结果。

为确保食物安全,食安中心已全面提升就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范围,检测所有由日本进口的水产食品及加强检测其相关的加工食品,并在食安中心的网站定时公布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结果,供公众参阅。市民可以按此浏览最新检测数字

日本食品入口商、分销商及饮食业界

问 1.12

香港加强检测日本进口的水产食品,清关是否需要更长时间?

答 1.12

根据目前的观察,大部分日本进口水产食品的检测时间跟以往大致相若,大都可在一小时左右完成,而连同检测在内的整体清关时间,一般亦可于三至四小时内完成。至于整个清关过程需时多久,则取决于多个因素,例如相关文件或资料是否清楚齐备、进口批次数量多少,以及是否有多批货品同一时间抵达因而需要排队受检等。

政府首要工作乃保障食物安全。由于检测率较以往频密。在新措施生效后,清关程序将会较以往繁复,整体清关时间会较长,因此食安中心提醒业界,要预留足够时间办理有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