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红2G(又称为CI食品红10,国际编码系统编号128)是一种合成染色料。商业上应用的是它的钠盐(水溶性)或其铝色淀(非水溶性) 。
  2. 红2G呈浅红色,能令食物添上桃红至血红色,对热、光、酸和二氧化硫的稳定性极高。
  3. 在香港,自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一日起,红2G不得于食物内使用。

红2G的安全问题

  1.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曾评估红2G的安全性,认为人体组织接触到这种染色料的分量可能甚少,远低于诱发细菌突变所需的分量。此外,以动物进行的研究显示,并无证据证明红2G会致癌。因此,专家委员会于一九八一年订定红2G的每日可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至0.1毫克。
  2. 苯胺(即红2G的代谢物)的安全问题引起关注。二零零七年七月,欧洲食物安全局根据自一九九九年发表的动物实验数据,总结认为苯胺具基因毒性(破坏齧齿动物的脱氧核糖核酸),同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基因毒性的作用不会令齧齿动物患癌。基于动物及人类对苯胺有类似的代谢作用,因此不能排除其导致人类患癌的风险。欧洲食物安全局总结认为红2G 对食物安全有影响是审慎的。有关当局因而撤回欧洲委员会原先就红2G订定的每日可摄入量。欧洲委员会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六日立法停止红2G在食物内的使用。这项规例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正式生效。

立法规管

  1. 食品法典委员会暂时未有对红2G订下任何食物安全标准。
  2. 中国内地、美国、加拿大、澳洲、欧盟成员国和新加坡等地均不准许使用红2G作为食物染色料。
  3. 在香港,自2008年12月1日起,根据《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章)不得在食物中使用红2G。违例者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万元及监禁6个月。

给业界的建议

  1. 不要在食物中使用红2G和含有红2G的染色料。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九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