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403期选择月刊(http://choice.yp.com.hk),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阅读营养标籤上的资料,除了大家都关心的「1+7」营养成分之外,同样要留意生产商是用什么基准表达食物含有多少营养成分。大家看到「每100克」、「每包装」、「每食用分量」是否很迷惘?有些食物如何藉此「打茅波」?今期继续有营人之家为我们拆解箇中窍妙。

食用分量之「打茅波」例子

营女:什么是食用分量?

营妈:「食用分量」(serving size)指我们每次进食某款食物时通常会进食的分量,但包装食品上标示的食用分量大小是由有关的制造商决定的,不同的食物或牌子会有不同。以下列即食面为例,A面标示的食用分量是45克,而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是2,即是说一包面分两次吃,你每次摄取到的能量及营养素的分量就如营养标籤上所表示,即220千卡能量、4克蛋白质等等。

营爸:一包面又怎会分两次吃呢!不细心看的话,还以为这包面的热量不是太高,那岂不是「打茅波」?

营妈:爸爸,你倒形容得很贴切!阿女,如果吃掉整包A面,会摄取几多营养成分呢?

营女:只需把营养成分的数值乘两倍,以能量为例,即是220 X 2,等如440千卡。

食用分量接近 可直接比较

营妈:B面和C面的食用分量都是一整包的重量,两包差不多重,你会拣哪一包?

营女:吃掉这两包面所得的能量都差不多(分别是344千卡及350千卡),但食C面就会摄取比较多总脂肪、饱和脂肪及钠,所以我会拣 B面。

食用分量不同 要做简单换算

营妈:有时候两包面的食用分量差别较大,例如B面和D面,不能直接比较,怎办?

营女:大家都同时有用每100克标示就比较简单啦,不过,只有不同的食用分量也可比较,只是要先做些换算,得出它们在同一分量内所含的营养成分。例如B面的食用分量是86克,D面则是75克,可用以下公式把D面的营养成分转化为每86克计算﹕

每75克面的营养成分÷ 75 x 86

以能量为例,换算后,吃86克的D面的能量是384千卡(335千卡÷ 75 x 86),含量比86克的B面(344千卡)高些啊!

营妈:乖女!你真聪明!

使用营养标籤简易三招

(食物一)每食用分量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其食用分量 x 用以比较(食物二)之每食用分量

A 面:淨重 90克,食用分量为 45克。

A面:淨重90克,食用分量为45克。

B 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 86克。

B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86克。

C 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 85克。

C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85克。

D 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 75克。

D面:淨重与食用分量均为7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