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籤计算器的局限

营养标籤计算器(下称"计算器")是由食物安全中心(下称"中心")研发的工具,用以协助业界通过间接营养素分析*和直接化学分析制备营养标籤。就成本、是否有合适的食物成分资料库作依据、处理营养素数据人员的能力等各方面而言,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当使用计算器为预先包装食物制备营养标籤时,业界人士应注意计算器有以下局限:

  1. 任何食物成分资料库。业界人士有责任从可靠的食物成分资料库中取得营养资料,并确保有关数据能代表其产品。
  2. 计算器没有提供调整系数(例如产量系数、保留系数)。因此,使用者须先行调整所有数据(包括配料重量和营养素),以反映产品出售时的状况,然后才把有关数据输入计算器。
  3. 计算器有一些技术性局限。故此,使用者应在使用计算器的每个步骤中,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1. 在完成步骤II(“加入各配料及其营养素含量”)后,使用者便不能再修改数据;
    2. 除了最终显示的营养标籤外,所有数据都不会被储存;以及
    3. 使用者自订的10种营养素的内容将不会被核实(例如错字、营养素重复、以及惯用的单位)。

使用者应留意有关局限未能尽录。基于这些局限,计算器所得结果的准确度取决于所输入的数据。业界人士须负责确保食物标籤上资料的准确性。使用者应记录分析的过程(例如实验室报告、选用的食物成分资料库、应用的调整系数),并在中心测试结果与标籤上的营养素数值有差异时,出示有关记录供中心审查。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

*有关间接营养素分析的局限,请参阅《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