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七月一日生效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要求预先包装食物附有营养资料,列明「1+7」的含量,而「营养声称」亦须符合特定的条件。

问:「1+7」代表什么?

答:「1+7」代表能量及七种指定标示营养素,包括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钠。由七月一日起,预先包装食物须附有营养资料,列明「1+7」的含量。消费者预先知道进食后将摄取的能量及营养素,就可以有计划地选择适合的食物,好好照顾身体所需。

营养标籤一般须以列表形式标示,并加上适当的标题如「营养资料」、「营养成分」或「营养标籤」等(如图表一)。「1+7」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三大常量营养素,可提供能量和构成人体组织。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属于总脂肪的两个细项、较常排列在总脂肪项目之下并以缩排形式标示。同样地,糖则属于碳水化合物的一个细项。

食物安全中心

(图表一:营养标籤示例)

营养资料
  Per100g/克
Energy / 能量 544kcal/千卡
Protein / 蛋白质 8.4g/克
Total fat / 总脂肪 30.3g/克
- Saturated fat / 饱和脂肪 17.8g/克
- Trans fat / 反式脂肪 0g/克
Carbohydrates / 碳水化合物 59.4g/克
- Sugars / 糖 56.5g/克
Sodium / 钠 120mg/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日于星岛日报刊登